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沛县检察院2013年工作报告
2017-01-11 10:11:00  来源:

  2013年以来,我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及各界群众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打造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龙城水乡新沛县”宏伟蓝图,认真履行检察职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被评为“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全市政法标兵单位”,检察工作实现了五个再上新台阶。

  一、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服务两个率先大局再上新台阶围绕县委“三重一大”、“十大工程”等一系列决策部署,全面加强改进检察工作。

  ——建立治理机制,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紧扣百强再进位的发展黄金期,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专项治理,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非法集资、贷款诈骗、重大环境污染类犯罪17件43人,查处“三重一大”、招标投标、公共建设领域内职务犯罪7件8人。结合办案,在县中广心场举办“远离非法集资,共塑幸福人生”普法宣传,出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十四项工作意见,切实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巩固了全县科学发展的好势头。

  ——建立服务机制,为企业发展肃障清道。围绕县委“大企业培育领超全市”的战略构想,建立骨干检察官与重点企业一对一定人、定点、定期联络制度,向大屯煤电公司等1家百亿元工业企业和2家50亿元服务业企业派驻联络检察官,在14家规模以上企业发放检察联系卡,帮助解决企业涉法难题13条。对于涉企案件,配备专人,开通专线,在法律许可范围内优先办理,全力压缩办案周期,妥善结案26件37人,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70余万元,切实维护了企业合法权益。  ——建立援助机制,为改善民生提供保障。紧扣民生福祉,开通了弱势群体民事申诉窗口,对17名进城务工人员提供法律援助,对21名特困刑事被害人开展物质救助,为2名残疾申诉人全程跟踪帮扶,彰显了司法人文关怀。针对国内“毒胶囊”事件,联合药监局在全县开展专项检查,严格防范“问题胶囊”流入我县。参与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治理,快捕快诉了特大制售假酒案、生产销售病死猪肉案等一批侵害民生类犯罪,维护了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继续稳步上升。

  二、坚持维稳第一使命,保障和谐稳定能力再上新台阶  以迎接党的十八大为重点,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力推动美好城乡建设进程。

  ——加大专项工作力度,治安形势得到新提升。矿区、湖区、省际接边地区继续保持和谐稳定,公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稳居全市第一。重点做好了刑事检察专案制度,建立了公检法联席会议机制,明确了刑事案件当天受理、当天分流、当天办理的快速反应机制,全力压缩办案周期。今年以来,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逮捕案件386件529人,经审查,批准逮捕370件503人;受理公安机关移送起诉案件823件 1380人,经审查,提起公诉491件726人。快捕快诉了“双十黄金盗窃”、“韩某某团伙涉黑”等一批重大有影响犯罪案件,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了生产生活秩序。

  ——拓宽群众诉求渠道,矛盾化解取得新进展。圆满完成十八大期间信访维稳任务,对涉检信访排查,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全年共处理群众来信来访120余人次,化解涉检信访17件,初访接待率、信访化解率均为100%。创新了“申诉案件公开听证程序”,在全国检察机关率先试行“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与申诉案件公开听证”机制,妥善办结了省院督办、市院主要领导包干的重点信访案件,经验做法被最高人民检察院专项工作简报刊发。领先苏北检察机关成立了未成年人犯罪检察科,推行了未成年人品格证据调查,探索完善未成年人前科封存制度,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站到了全国检察机制改革的最前沿。

  ——增强服务品牌意识,社会管理实现新突破。进一步做优服务,做强品牌,“平安法治建设指导员”得到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弘强,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夏文达等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被省检察院确定为重点创新项目,“法治建设指导员”成为全省检察机关延伸工作触角的基层样板。结合办案,加强类案风险研判,全年共调研形成涉黑、涉毒、涉矿等八大类14篇治安风险研判报告,其中5篇在中央级媒体刊登,2篇得到县委主要领导批示。建立检察-电视台共建机制,检察长主动作客法治沛县专栏,发表电视讲话;制作年度专题工作片,向电视观众实景展现执法办案。联合通信公司,向5000名群众发送法治短信,检察长带队深入沛县中学举办法治讲座等等,实现检察普法层次由低向高、规模由小向大的有力转变,提升了城镇建设的法治化水平。

  三、坚持反腐第一责任,推动惩防职务犯罪再上新台阶  紧扣城区开发、中心城镇建设、民生热点领域强化办案,高标准推进职务犯罪侦查与预防工作。  ——以投入为基础,全力稳定办案数量。坚持经费保障、技术装备、人员配备、职级待遇向侦查一线倾斜,办案部门8小时内人不离岗,8小时外岗不离人,24小时服从指挥调度,全力保障案件进展。今年以来,共立案查处贪污贿赂案件11件12人;渎职侵权案件2件 4人,追回赃款58万余元,为国家和集体挽回损失150余万元。开展了“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专项治理,提前介入两起重大安全事故责任调查,成功发现并立案查处朱王庄危桥拆除坍塌事故中职务犯罪线索,有力保障调查进展,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以程序为保障,全力提高办案质量。以“办案出精品、人员无违纪、执法无事故”为目标,严明办案纪律、严守办案程序、讲究办案策略,重点做好了线索初查与外围取证,通过翔实调查,掌握大量证据,极大提高了成案几率。如我院办理的吕某某贪污大额医保资金案,在面对举报线索不详实、举报问题过于笼统的情况下,办案人员坚定信心,通过系统研究行业信息,周密开展外围取证等方式,成功取得案件突破,得到上级领导肯定,被评为反贪“精品案例”。该案也标志着我院侦查机制实现“由供到证”向“由证到供”的有力转变,科学发展后劲更强。

  ——以预防为目的,全力增强办案效果。坚持一案一分析、一案一建议、一案一教育,全年共撰写致罪分析13篇,发出检察建议13份,提出整改意见31条;成立检察长宣讲团,结合典型案例,深入国税、国土、工商等部门开展廉政宣讲7次;建成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中心,归入案管大厅,专人专机,提供查询服务1276次;在国家级重点项目——“南水北调工程”开展专项预防,提出预防建议三条;结合县镇换届选举,发放《致选民的一封信》;联合县纪委、大屯煤电公司,筹建全省规模最大的县级“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推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进党校,为全县300名新任科级干部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等等,一系列做法在江苏电视台法制栏目播出,引起较好反响。

  四、坚持公正第一要义,强化法律监督水平再上新台阶  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不公、执法不严为重点,维护公平正义的司法环境。

  ——加强刑事诉讼监督。今年以来,共纠正违法35件,立案监督23人,追捕追诉47件56人,保障了法律的正确实施。围绕《刑事诉讼法》修改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试行了庭前会议、电子卷宗、简易程序集中审、捕后羁押必要性审查等一系列创新机制,被《检察日报》、《江苏法制报》等媒体报道。简易程序集中审实现了个案审理仅需十分钟的庭审提速,有效节约了司法资源,缓解了案多人少的矛盾,经验做法被《江苏检察简报》大篇幅介绍推广,得到省市院主要领导肯定。

  ——加强民事行政监督。在民行工作连续多年全市领先的基础上,进一步积累优势,赢取主动,全年共受理民事申诉35件,通过强化与法院的监督配合,积极探索民事申诉监督调解机制,所有案件均妥善办结。牢固树立“不进则退,永争第一”的意识,对接新民诉,探索完善了“执行监督机制”,填补了该项工作在全省检察工作中的空白。在此基础上,创新“对抗式再审庭审模式”,促成提抗采纳率与再审改判率两项增幅全市第一的好成绩,引起省院领导重视,在全省民行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介绍。

  ——加强驻所检察监督。紧扣监区安全防范,以县为单位,在全市检察机关率先实现与看守所监控联网,检察长同步调阅监控录像;在全省检察机关首次建立在押人员“绿色就医通道”,及时转移出所就医32人次,最大程度保障了被监管人员生命健康安全。对监区安全环境,坚持每天一例查、每周一巡查、每月一次联合大检查,及时发现并排除安全隐患2起,打击牢头狱霸1件1人,切实维护了监管秩序,驻所检察室被评为“国家一级规范化检察室”,驻所检察工作连续两年在全市监所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五、坚持教育第一抓手,推动检察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按照县委“三宽四有”的干部培养要求,着力锻造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检察队伍。

  ——强化目标责任,提振精神士气。召开了“站在新起点,谋求新跨越—2012年度争先创优誓师大会”,邀请县委领导参加,明确锁定了“争创省级先进检察院”的奋斗目标,提出了“以庸为耻,以勤为荣”的发展口号。中层以上干部逐一签订目标责任状,分解任务,细化责任;全院干警逐人开展交流谈心,征求意见,统一思想,切实树立“院荣我荣”的积极共识,营造“争先进位”的浓郁氛围。全年共有27人次得到县级以上表彰,4名同志被评为“全市优秀检察官”,综合管理、后勤保障、执法办案均实现不同层次突破,全院形成了“聚焦聚力办大事”的良好局面。

  ——细化教育培训,提高综合素养。加大人才培养与教育培训力度,通过文书评比、论文交流、演讲比赛、案件评查,全面加强党的十八大理论、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检察业务知识学习。全年共组织干警参加各类培训140余人次,完成学习笔记300余份,干警参训率与测试通过率均达100%。成立了“大风歌法学社”、“歌风文学社”、“书画摄影中心”等六个业务爱好小组,通过交流,拓展思维,进一步提升了综合业务素质。今年以来,共有7名干警被市检察院评为业务能手,16名干警在省市技能竞赛中获奖,岗位练兵综合排名始终保持全市领先。

  ——深化检务公开,提升执法形象。坚持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开展了“抓作风,促效能,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整顿”、“喜迎十八大—岗位作奉献”主题系列演讲等活动,检察长登上讲台,为干警讲授廉政党课,切实营造爱岗敬业的浓郁氛围。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今年以来,共邀请人大代表来院视察46人次,向人大代表寄送《检察工作通报》1200余份,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交的建议、提案2份,院领导带队,赴安国镇当面答复人大代表提案办理情况,收到较好效果。今年底,精心组织,顺利通过了县人大常委会“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专项检查”,检察工作得到了县人大领导、各界干部群众的广泛支持肯定。

  编辑:李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