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沛县院:树立“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责任意识贯彻刘检指示精神提升新时期的监察贡献
2018-10-08 17:31:00  来源:沛县人民检察院

  9月27日,省院刘华检察长至沛县院调研工作后,沛县院迅速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刘华检察长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贯彻举措。要求干警按照刘华检察长指示要求,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责任意识,全面审视、加强和改进当前工作,切实以刘华检察长讲话精神为指导,推动各项检察工作进一步有序、高质量发展。

  一、树立“等不起”的紧迫感,聚焦“检察办案”全力提质增效。将提升检察办案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察工作的首要任务和根本要求,下大气力抓规范、提质量、增效果。一是加强规范化建设。将司法规范化建设作为提升办案质效的基本要求,针对案件虽无重大质量问题,但仍存在的不规范不细致现象,一方面,深入组织开展9月中旬在全院部署为期一年的“规范刑检办案专项整治”活动,并根据刘检指示精神,进一步优化活动方案,提升整治成效。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对日常案件的规范化管理和质量评查,规范案件接收、流转等各节点,常态化加强案件规范化管理。二是提升专业化水平。一方面,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探索区分类型的专业化办案小组,着力以量的积累提升各专业类型案件的办理能力,跟进新形势下专业领域办案要求不断细化、深化的现实需要。另一方面,集中资源载体,深化素能培训。在用好“法学沙龙”等现有平台的基础上,注重案例收集,建立案件库,通过对高质精品案件和瑕疵问题案件的比对分析,进一步增强干警的司法实践技能,夯实履职根基。三是提供优质化服务。将为经济社会建设更加优质的法治化服务作为展现办案质量、提升专业化水平的根本目的和检验标准,进一步强化敏感意识,对于案件中涉及的重大、敏感事项,第一时间向党委领导汇报或向相关部门通报,妥善应对处理,实现检察办案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同时,立足办案强化风险研判,针对各类治安动向和社会治理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检察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切实立足办案为经济社会建设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服务。

  二、树立“慢不得”的责任感,聚焦“监督主业”全面部署发力。将强化诉讼监督作为展现检察作为的重要目标和关键突破,凝聚力量深监督、护公正。一是构建完善监督机制。在进一步抓好与公安机关、法院等相关单位会签建立的制度机制落实,确保“全程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等各制度机制运行发力,“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检察官办公室”等平台阵地有效使用的基础上,在县政法委的领导部署下,依计划参与筹备建立与山东微山等地共同打击“破坏湖区生态环境资源”犯罪的侦查及监督协作机制等,多方架桥铺路,夯基垒土。二是找准监督突破关口。在继续稳定监督数量,保持监督规模声势的基础上,围绕监督薄弱环节以及新增监督领域深化发力。一方面,补强“监督后判重刑”案件较少等监督工作短板,提升监督质量。另一方面,针对刑事诉讼中公安机关立而不侦、侦而不结、违规插手经济案件以及民商事审判中法院久审不决、程序性违法、办案超期限、虚假诉讼等重点、难点问题加大监督力度,进一步延展监督关口,回应群众关切。三是优化监督方式方法。一方面,进一步总结深化“九查九看”、“交叉阅卷”、“逮捕预审查”等好的经验做法,并完善《非法证据排除指南》、《证据合法性审查监督一览表》等对照模版,助力监督审查。另一方面,灵活运用监督手段。将纠正违法与检察建议相结合,事中、事后监督与事前预防相结合,通过对侦查、审判环节中不当的共性问题总结分析,提出综合性的监督意见,帮健全完善内部防控制度,立足长远,推动侦查、审判工作水平的提高。

  三、树立“坐不住”的危机感,聚焦“改革部署”全神贯彻落实。将包括信息化在内的各项改革部署作为破解工作瓶径,推动科学发展的有力保障,推动各项改革落实。一是落实信息化办案要求。进一步加大硬件投入,按照上级部署配齐配强各项信息化办案设施,打牢信息化办案根基。结合实际,邀请专家学者组织开展讲座培训,解答干警咨询,增强干警对于新形势下信息化工作的认识,提升信息化运用水平。同时,针对智能辅助办案系统、执检小智等信息化办案系统的实际使用情况,全面回头查看,认真总结经验,深入查摆不足,有针对性制定改进举措,全面推进当前各项信息化办案部署落实。二是顺应机制改革部署。在按照上级部署严格完成内设机制改革的基础上,围绕内设机制改革后对检察工作带来的调整和变革,有针对性地做好相关应对和接轨工作。重点针对“捕诉合一”等内设机制改革对侦监部门干警在全面案件审查、出庭公诉等方面带来的严峻考验,进一步加大培训练兵力度。通过组织“观摩庭”、“模拟法庭”等多种形式,全力补足能力短板,顺应机制改革后各项检察工作需求。三是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借助县委主要领导对公益诉讼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进一步合理摆布资源,优化力量配备,加大“无人机”等技侦设备投入,壮大公益保护力量;进一步拓宽案源收集渠道,探索在各乡镇、街道聘请适格人士担任“公益观察员”等举措,壮大线索收集网络;进一步向人大常委会汇报,着力将检察建议书同步向人大常委会备案等,增强检察建议刚性,提升督促履职成效。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