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沛县院:案管“小课堂”助力刑检部门规范案卡填录
2019-03-19 16:06:00  来源:徐州市沛县人民检察院

  为全力顺应司法改革部署要求,推动新时期刑事检察工作高质、有序发展,3月18日,沛县院召开“规范刑检办案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院党组成员、刑检部门、案管部门全体干警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沛县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沈善文总结了自2018年9月18日以来沛县院“规范刑检办案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成效,沈检指出,这半年以来,刑检部门紧扣重点环节,逐案逐项过关,对照规范要求,全面查缺补漏,取得阶段性实效,但仍存在一些案卡、文书等程序性瑕疵问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是检察机关唯一的办案及数据来源平台,各业务部门应当高度重视平台的使用及填录,各承办人及书记员应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与案管部门齐力提升检察业务数据的准确性。

  为进一步规范刑检部门依法办案,按照沈检指示,该院案管部门负责人李先东结合近期省、市院案管通报重点,对刑检案卡填录工作开展了“小课堂”培训。李先东结合多年来刑检办案经验,梳理了刑检办案工作中案卡填录方面易发、多发类问题,就案件受理、审查批捕、审查起诉阶段和裁判审查阶段容易错填或漏填的案卡选项分别作了详细说明,对需要开具的法律文书、权利保障、案卡填录、信息公开等需要注意的地方进行总结,阐述了避免出现类似问题的整改方法,并编写整理成《刑检案卡规范填录手册》,刑检部门人手一份,以提醒其注意相关办案细节,受到参会人员一致好评。大家认真听讲并积极提问,课堂氛围热烈。

  今年以来,该院案管部门加强与各业务科室之间的内部协作,就法律文书公开、案件评查、流程监控等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供解决方法或建议,监督业务部门整改,此次案管“小课堂”活动,既是做好办案经验传承、助力青年干警成长的“大平台”,又是以专项整治为契机全面提升整改实效的“助推器”,刑检部门干警纷纷表示,将着重深化利用这次培训的成果,提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运用水平与能力,确保全员、全面、全程、规范使用。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