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沛县院:检察干警春节前走访慰问结对帮扶脱贫户
2021-02-10 10:55:00  来源:徐州市沛县人民检察院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0年我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沛县检察院积极贯彻党中央精准扶贫方针和上级的具体要求,干警结对帮扶工作积极稳步推进,帮扶的沛县河口镇封皇庄村已提前于2019年12月31日前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等标准实现脱贫。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农历牛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近日,沛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干警在沛县河口镇封皇庄村村干部陪同下,到该村扶贫结对被帮扶人杨某甲和杨某乙家走访慰问。检察干警向结对帮扶户送去日常生活必需的大米和食用油,因为去年一直以来的新冠疫情发展目前呈现出新特点和新情况,检察干警特意叮嘱帮扶户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向他们赠送了疫情防控必须的医用口罩等防护用品。检察干警向他们祝贺新年并一起探讨脱贫后致富奔小康的计划。

  杨某甲一家三口人承包4.5亩土地,因为妻子有病孩子上学缺少劳动力导致贫穷,杨某乙一家四口人承包4亩土地,其两个女儿上学一个儿子间歇性发病,因缺乏资金和家庭成员残疾致贫,针对帮扶结对户致贫的原因,第五检察部的帮扶干警,联系当地有关部门通过帮其办理金融机构免息贷款,建议村里给其代缴医疗保险、依法申请残疾鉴定享受医疗方面的优惠待遇,结合承包土地的具体情况给其提出改善种植结构的生产建议等帮扶举措,经过精准扶贫攻坚,两贫困户以家庭人均收入超过贫困线6000元,实现脱贫。

  2021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十四五规划也从今年开好局起好步,农业农村工作是重中之重。为把脱贫攻坚战的基础打得更牢靠一些,防止帮扶结对户在脱贫之后返贫和因其他原因产生新贫,第五检察部干警和村干部及脱贫户一起,结合农村的实际情况及帮扶各户具体情况,分析了2020年的农业生产实际,对2021年的生产计划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杨某甲一家去年收入不错,儿子今年将大学毕业现在企业实习,家里正在翻新堂屋改善提高居住条件,全家对奔小康充满着信心。在和检察干警及村干部的交谈中,被帮扶人表示虽然已实现脱贫,但是离国家要求的全面实现小康还有很大距离。被帮扶人还表示将结合国家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进行因地制宜生产和生活,早日实现致富奔小康。

  检察干警通过到脱贫结对被帮扶户的走访慰问,加深了和群众的感情,坚定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信心,效果良好。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