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沛县院这项工作在全省法律政策研究工作调研片会上作交流发言!
2023-03-16 09:12:00  来源:徐州市沛县人民检察院

  近日,全省法律政策研究工作调研片会在淮安召开,会上,沛县院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张庆斌以《聚焦中心 服务办案以智库使命担当助力检察工作现代化》为题,作了交流发言。

  发言从四方面总结了2022年以来沛县院在检察调研工作中的做法和经验。

  一是突出“早”,当好决策参谋。主动对标最高检“质量建设年”部署要求,制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经验做法在全市推广;牵头制定《关于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的十四条意见》,打造“护航民企”品牌,全力营造近悦远来、更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营商环境。

  二是立足“深”,抓好典型案例。成立“匠心•深研”案例研究工作站,制定《精品案例编报工作指引》,组建“机动式”专班,深挖案例选题新亮点,一体推进案例培育应用工作。2022年以来,7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12件入选省院典型案(事)例。

  三是坚持“精”,做好理论研究。依托丰富的检察实践,开展小微课题研究,不断提升检察理论研究的实证性和针对性。撰写的企业合规、电信网络诈骗、生态环境保护等4篇论文获评江苏省法学会优秀论文。1篇论文获《中国检察官》发表。

  四是力求“实”,发好检察建议。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强化与行政执法部门沟通协作,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酒吧管理不规范、采煤塌陷地修复、安全生产等问题,共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11份并均获回复和采纳,切实发挥检察建议在溯源治理、化解矛盾中的重要作用。

  下一步,沛县院研究室将对标全省“走在前、争第一”,锚定全市“全省领先、全国一流”总体目标,坚持以开展法律政策研究为主线,做强做优理论研究、典型案例和检察建议工作,持续推进法律政策研究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为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提供更高质量的智力支撑。强化检察理论研究,推动理论与实践融合式发展;擦亮案例品牌,将精品案例意识融入办案全过程;注重溯源治理,以检察建议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努力实现从“增量提质”到“提质增效”的更优转变,争创一流、突出特色,着力打造沛检调研品牌。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