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当好排头兵 做好领头雁——沛县检察院迅速传达贯彻王旭奇检察长调研讲话精神
2023-03-17 14:35:00  来源:徐州市沛县人民检察院

  3月14日上午,沛县院召开党组会,学习贯彻市院王旭奇检察长调研讲话精神。会议要求,深刻领会王检提出的“六个做到”“两个狠抓”“三个支撑”,锚定全市检察机关“全省领先、全国一流”总体目标和各项工作“进前三、争第一,创典型、树品牌”具体目标,以“增内涵、提质效,争第一、创五好”为工作思路,进一步调优调高目标定位,在抓好落实上下功夫、在激活动能上出新招,在推进工作发展上见实效,以求极致的精神状态,在全市检察工作现代化发展中当好排头兵、领头雁。

  一是深刻领会“六个做到”,激发当好排头兵、领头雁的强大动力。深刻领会做到“忠与纯”的要求,坚决杜绝抓政治建设中的泛化、淡化和表面化问题,树牢“政治业务双融双促双提升”理念,深化“党徽耀检”融合品牌建设,不断丰富政治业务融合的内容和形式,让政治忠诚体现在一言一行之中,落实在每一起案件办理之中,确保干警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深刻领会做到“刚与柔”的要求,以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纳入县高质量发展考核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检察建议质量,增强检察建议刚性,更好服务社会治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两法衔接等协作平台作用,完善公检法司律沟通联系长效机制,切实通过办好案件促进监督者与被监督者良性互动、双赢共赢。深刻领会做到“宽与严”的要求,严惩影响社会稳定和群众安全感刑事犯罪,能动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拐卖妇女儿童、未成年人犯罪三个专项行动,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秉持客观公正立场,落实“少捕慎诉慎押”“认罪认罚从宽”等刑事司法政策、制度,强化“治罪与治理并重”理念,以“我管”促“都管”,共同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深刻领会做到“疏与密”的要求,针对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堵点难点,做好新旧制度机制的“立改废留”,重点围绕案件管理、财务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研究制定一批行之有效的约束激励机制,助力检察业务、队伍和事务高效运行,推动检察工作均衡发展。深刻领会做到“形与魂”的要求,坚持塑形与培魂并重,严格规范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持续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升干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推进青年干警培养计划,以“合格”“突出”“优秀”细化培养标准,通过跟班学习、岗位练兵、办案实践磨炼等多种形式推进分层分级分类培训,持续提升干警“四种专业能力”,培养“六种精神特质”,让青年干警有信仰、有定力、有思想、有方法。深刻领会做到“实与效”的要求,紧扣“六个现代化新沛县”和“2023年县委县政府十大攻坚任务”,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不断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检察实践,扎实做好检察为民实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努力以更高质效的检察履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二是持续落实“两个狠抓”,夯实当好排头兵、领头雁的基础保障。持续落实“狠抓规范”,抓严司法办案规范化建设,持续完善案件质量动态预警管控体系,切实抓好案件办理、运行、协商、汇报、请示、案卡填录等各环节的规范化运转,力争不出现实体质量问题、瑕疵问题率全市最低、办案核心指标全市靠前、案件管理水平全市领先;抓严综合管理规范化建设,进一步优化一体化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内务、窗口、环境、后勤、落实等管理水平,推动检察工作均衡发展。持续落实“狠抓自律”,进一步压紧压实从严管党治检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充分发挥院领导示范引领作用,带头筑牢政治忠诚、整治顽瘴痼疾、强化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坚决树立落实法规禁令越往后越严的导向,用身边人惊醒梦中人;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用准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治病救人”;注重加强青年干警教育管理,让检察事业“生力军”健康成长,高标准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

  三是抓好抓牢“三个支撑”,丰厚当好排头兵、领头雁的底蕴成色。抓好抓牢“数字支撑”,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数字检察起步晚、底子薄现状,实施数字检察提升工程,积极构建“业务主导、数字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的数字检察工作模式,健全“领导抓、例会推、专班干”工作机制,鼓励各部门积极围绕地方大局和社会民生热点探索构建数字监督模型,实现“数”尽其用、赋能发展。抓好抓牢“人才支撑”,深入推进“四个提升”工程,着力培养一批领军人才、创建一批特色品牌、培育一批典型案例、评选一批优秀法律文书、发表一批优秀调研文章;深入推进全面全员全时考核,建立完善业绩考评、跟踪督办等机制,营造“人人都有压力、个个敢挑重担”的良好氛围;做实做细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用好用足从优待检政策,解决干警实际困难,让干事者无忧。抓好抓牢“文化支撑”,坚持将文化建设作为检察事业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器,深化“检力充沛”文化品牌建设,进一步拓展文化育检的视野和境界,大力推动汉文化、法治文化、检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丰富“使命、融合、狼性、尚贤、自强、情感”六大主题,切实将文化内涵外化到办公楼建设和园林式检察院建设之中,使无形的文化有形化,努力做到处处有文化,处处是风景,处处显内涵。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