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沛县院:四到位举措扎实规范推进纪法衔接工作
2017-09-30 11:22:00  来源:

  2016年8月纪法衔接工作部署开展一年以来,沛县检察院案管科认真落实上级部署,在院党组的大力领导支持下,以四到位举措扎实规范推进该项工作,确保纪法衔接、纪在法前。

  一、 理念强化到位  

  沛县院案管科积极向党组汇报该项工作,党组高度重视,把纪法衔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及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反贪、反渎、侦监、公诉、未检、执检、案管部门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和干警认真学习中办发[2015]10号、苏办发[2015]44号、中纪发[2016]号文件及苏检发办字[2016]15号文件,确保纪法衔接文件精神传达到每一个相关岗位、每一位相关干警。案管部门作为牵头部门,依托微课堂形式开展培训3次,确保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的工作理念入脑入心,纪法衔接的工作流程常学常新,确保相关干警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高超的业务能力做好该项工作。  

  二、 人员责任到位  

  建立起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纪法衔接工作队伍。明确反贪、反渎、侦监、公诉、未检、执检部门各案件承办人为第一责任人,安排内勤为联络员,承办人发现符合条件的案件,将相关材料交由内勤统一制作材料,扎口移送案管部门;案管部门安排一名员额检察官、一名检察官助理组成办案小组,负责纪法衔接工作,做好移送材料、材料归档、督促检查和总结分析。实现各环节责任明晰、责任到人,对故意或过失拖延通报、移送的,将视情节轻重,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三、沟通协作到位  

  严格按照文件的规定,规范各项工作流程,形成一体化无缝衔接工作机制。一是办案部门联络员与和案管部门加强沟通,办案部门及时制作、移送材料,案管部门做好督促检查;二是案管部门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的联系,根据办案部门的材料及时制作移送函件,做到书面文书完整、手续齐全无错。每月末与纪委核对一次台账,督促、协助对移送、通报案件相关人员作出处理,实现“一案一跟踪、一案一处理”,共协助纪委查找提供人员所在党组织关系信息6次,确保构罪违纪人员纪律处分不缺位、不起诉人员但违纪人员纪律处分到位。  

  三、 督促检查到位  

  一是严把案件受理和结案审查关口,加强对审查逮捕意见书、起诉意见书、起诉书、犯罪嫌疑人户籍信息、讯问笔录的审查;二是通过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和AJ2013报表系统,每月末对党员、国家工作人员涉嫌犯罪的案件进行检索,及时发现并督促办案部门报送案件文书和涉案人员身份信息;三是将纪法衔接工作纳入流程监控的范围,对不移送、不及时移送或者材料制作不规范的,口头提示或者发送流程通知书,督促整改到位,确保该项工作合法规范高效开展。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