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沛县院:抓质量 求极致—— 沛县院召开刑检工作案件检视会
2021-01-29 10:34:00  来源:徐州市沛县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落实院党组提出的“狠抓办案质量,树立案件质量求极致的理念”要求,1月27日,沛县院召开刑检工作案件检视会,对部分刑事案件的办理过程进行剖析检视,分享经验、汲取教训。会议由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琦主持,院领导班子、刑检部门及相关部门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第一检察部吴青松主任就办理的几起危险驾驶和交通肇事案作了分析检视。重点围绕案件的证据情况、引导侦查情况、理论分歧点、后续处理等作了展开汇报,并对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反思。

  王检就进一步做好案件质量把控和从严从实加强内控监督工作提出了意见。一要高度重视。质量是检察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的生命线,一时一刻不能松懈,要从自身出发,把每一个案件质量当成天大的事,及时发现案件存在的问题,在提高案件质量上下功夫。二要完善机制。建立研讨机制,成立研讨小组,与公安、法院等相关职能部门多交流学习;建立案管与业务高度融合机制,提高评查的效率,注重评查的效果;健全请示汇报制度,及时准确向领导请示汇报;建立会议记录制度,保留会议记录,做到处处留痕;建立预审查机制,案件提前预审查,从案件源头把握质量。三要追求极致。对证据瑕疵问题及时利用侦查监督平台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在案件中讲良心、讲公心。求极致的理念要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四要提升能力。在规范化逐步养成的情况下要将更多的人培养成办案专家,提高引导侦查的能力、监督的能力,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五要举一反三。刑事案件无小事,问题要改,更要举一反三。

  分管领导就如何做好刑事检察工作、确保案件质量明显提升提出要求:一是规范化审查证据,细致、全面审查,一旦发现瑕疵证据,及时联系公安补正。二是落实请示汇报制度,针对“隔时酒”“隔夜酒”等把握不准、有争议的及时向市院汇报。三是强化沟通机制,与法院、公安之间畅通沟通渠道,增加协调力度。

  针对办理的案件中存在的问题,第一检察部吴青松主任就如何进一步提升案件质量谈了自己的想法和规划。是更新司法理念,克服就案办案的思维,联同案管部门通过案卡的填录提出要求。二是对异地评查案件再梳理,总结评查出来的共性问题,并建立台账,每周例会上学习整改。三是充分利用侦查监督平台,对办案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四是加强理论学习,正在制定部门学习计划,多搞调研。五是强化亲历性办案,引导侦查全程跟踪,与公安、法院常联系、常沟通、常座谈,避免同样的问题再出现。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