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沛县院:诉前实现保护公益目的是最佳司法状态
2021-03-01 10:37:00  来源:徐州市沛县人民检察院

  2021年2月26日,农历大年的正月十五,一场关于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的听证会在沛县院召开。和通常的听证会相比,这次听证明显不寻常。

  听证会的议题是就发生在沛县偏远乡村的三处环境污染刑事犯罪引发的行政公益诉前程序案件的处理,听取听证员们的意见。污染环境的实施者被刑事处罚,受污染的环境恢复事关公共利益,沛县院依法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履行法定职责消除污染危害后果的检察建议。行政机关采纳检察建议,积极采取多种合规处置措施将危害后果消除,受损社会公共利益已得到有效维护。案件涉及的侵权地有多处,案件事实复杂且涉及很多专业性问题,同时关系到行政机关履行职责后,侵权地老百姓的对公共利益维护的感受。

  对行政机关要不要再提起行政公益诉讼?为保障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落实普法责任,沛县院决定召开听证会听取多方意见。

  徐州市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对听证会给予全力支持并指派部副主任亲临现场指导,经过市县两级院的共同参与,听证会如期举行。

  和以往的听证会通常由三名人民监督员参加评议不同,这次听证会变成了五名听证员参加,新增了高等院校法学院从事公益诉讼课题研究的大学教授和从事律师工作的县政协委员,听证员的代表性更为广泛。

  听证会还邀请了环境受侵害地的基层群众自治组织村委会的负责人到听证会现场就行政机关履职及环境治理已恢复现状向听证员们做了具体介绍,表达了群众的心声,增强了听证会参与者对公益得到维护的亲历性。

  行政机关介绍了履行法定职责所采取的方式方法和具体举措,并列举了相应证据证实已消除环境污染后果。听证员们交替发言,询问相关案件情况,对行政机关和基层(村)居委会履行主体责任防患于未然,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经过认真评议,听证员们对本案提出了一致意见,建议对听证的案件不再提起公益诉讼,予以终结审查。

  形式新颖内容充实效果良好的听证会圆满结束,这是沛县院以办理公益诉讼案件践行最高检张军检察长提出的“诉前实现保护公益目的是最佳司法状态”的要求,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