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从北国江南到雪域高原不变的初心
2019-11-13 15:49:00  来源:检察日报

  

  图为李安君在办公室查阅案卷

  “心中装着百姓,监督才有力量,办案才会用心。”河南省信阳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李安君时常说。在同事眼里,他是办案能手、硬汉子、老黄牛。在公诉岗位干了18年,先后办理各类案件600余起,荣立个人三等功9次。“每一起案件,每一本卷宗,每一份文书,都是我检察人生的一块拼图,这是我根植于灵魂深处的法治初心。”李安君说。

  用每一个案件传递公平正义

  在李安君看来,作为一名公诉人,要想实现当初的誓言,只要心底无私,秉公办案,就没有什么困难会吓倒自己,没有什么难题让自己妥协。

  2019年2月,李安君办理被告人李某涉嫌故意杀人罪一案时,面对22年前泛黄的卷宗,他心里再明白不过,这是一起疑难复杂的陈年老案,更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李安君多次提讯嫌疑人、实地查看案发现场、和侦查人员制定详细的补查提纲并逐一落实……经过数个月艰苦细致的工作,尽管李某拒不供认,但人证、书证和鉴定意见等铁证已经形成一个完整的证据链条,等待李某的将是严厉的法律制裁。

  2016年8月,李安君办理被告人石某挪用资金罪抗诉一案时,经过仔细审查,认为法院一审判决罪名认定和法律适用确有错误后,他认真查阅和收集类似案件判决20余份,从中总结归纳出支持抗诉的意见,并在法庭上充分阐述。最终二审法院将被告人石某原挪用资金罪改判为挪用公款罪,刑期也由有期徒刑四年改判为六年。

  把每一个案件办成铁案

  2006年8月,李安君在办理一起涉黑案件时,发现该涉黑组织成员张某有强奸犯罪嫌疑。2004年10月的一天夜里,张某与刘某等人吃过饭后,张某以送刘某回家为名,将其挟持至车站附近的旅馆加以控制,并前后两次将其强奸。

  李安君发现张某涉嫌强奸犯罪问题一年前已处理过,但因为被害人把控告张某强奸改为与其在谈恋爱,致使该案作撤案处理。张某是“黑社会性质”型的人,一般人不敢惹他,莫非被害人受到外界因素影响才改变说法?带着疑问,李安君调阅卷宗发现,首先,被害人是外地人,与张某素不相识,何来谈恋爱一说;其次,被害人报案及时,报案时讲的是强奸且身上有伤;第三,张某在公安机关最先作的供述中也讲到是强奸;最后,有证人证实被害人是被张某强行带走的。职业敏感性让李安君感觉到这可能是一个“翻盘子”的案件。

  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李安君终于找到被害人和相关证人,查明了张某涉嫌强奸的犯罪事实。最终张某因强奸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七年。

  2006年12月,李安君办理犯罪嫌疑人徐某涉嫌强奸、抢劫、盗窃犯罪一案时发现,徐某先后作案60起,并且发现被盗家中有妇女的就实施强奸,上至80多岁的老太太,下至10多岁的幼女,甚至连40余岁的智障妇女都不放过。

  面对徐某的罪恶行径,李安君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案件办成铁案,把公平正义留在人间。于是他召集侦查人员和检察人员,重新制定补查方案,然后一个村庄一个村庄地跑,一件事一件事地核实,一干就是20多天。由于该案补查证据扎实,所起诉的60起犯罪事实被法院全部认定,被告人徐某被依法判处死刑。

  让每一个案件彰显为民初心

  2018年6月,当得知院里有援藏任务后,李安君第一时间主动申请报名。阿里地区的公诉案件较少,缺乏可供借鉴的经验,李安君于是把在信阳革命老区那种为民情怀、用心办案的精神用在每个案件上。

  刚到阿里不久,李安君接手一个案件。四川一个体老板借助西部一次农博会之机,采取空壳公司的形式,骗取阿里3个县的塑料大棚筹建资金300余万元,当地检察院准备向法院起诉。经过仔细查阅卷宗,李安君发现部分事实证据存在瑕疵。他便与当地检察官共同研判,提出对款项用途和融资过程等相关证据进行补充侦查,最终案件顺利被提起公诉。

  藏区牧民央某将自家牦牛放生于当地周边戈壁滩,平时家人每月去看一下。某天,央某家人发现牦牛在戈壁滩某处被杀,躯干被盗走。案发后,犯罪嫌疑人珠某、达某被抓获,二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在查审起诉时,放生的牦牛属于无主物还是个人所有财产成为本案争论的焦点,对此,李安君同当地检察官仔细研讨,形成共识,认为“无主物”是被所有人抛弃的财物,“放生”并不等同于“抛弃”。最终,珠某、达某因盗窃罪被追究刑事责任。

  2018年9月29日,李安君在日土县检察院讲完课后,不慎从楼梯摔倒,致使其左锁骨骨折,可阿里医院又不具备手术条件。为了圆满完成计划,李安君忍着剧烈的疼痛继续巡讲两周。至今,李安君的左肩上仍有十多处手术后留下的针线红色印记,在红色印记里的是今年10月刚拆掉的1块钢板和7根钢钉。

  “李安君不仅继承和发扬了老西藏精神、阿里精神和孔繁森精神,而且展示了信阳老区的优良作风。”阿里地区的检察干警这样评价他。

  从北国江南到雪域高原,李安君为民司法的初心故事在当地传颂。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