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4年坚守,他把选择题做成必答题
2019-12-23 11:04:00  来源:检察日报

  有人说,人生就是选择,每一个选择都会通往一条截然不同的命运之路。对于重庆市城口县检察院政治部主任何平洲来说,选择虽是人生很困难的事情,但只要不被外在浮华遮住眼睛,遵循自己内心的愿望和想法,舍得放弃和付出,选择也没有那么难。在同事和周围人眼中,何平洲在自己的从检之路上,把“选择题”做到了极致。

  日前,记者走进大山深处的重庆市城口县检察院,探寻这位“老检察人”的初心与担当。

  关于梦想,一次坚定的选择

  1986年的一天,一趟拥挤的客车停到了明月乡(现高燕镇),城口县检察院检察长带着两名检察官挤下客车,准备听取当地村社干部和村民对一名涉案被告人的处理意见。而此行的目的地明月乡红军村位于当地海拔1200米的大山深处,需要当地人带路。何平洲时任明月乡的副乡长,分管社会治安,见到检察官们前来办案,便欣然带他们上山。

  当时,去往红军村的路上,没有公路不通车,只有徒步上山,50多岁的检察长手提公文包,跟着何平洲一路攀爬,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终于到达目的地。老检察长的衣裳已被汗水打湿,但他没有歇息便继续工作,几个小时的连续调查后终于把被告人的情况了解清楚。

  送走检察官,回到乡政府的当晚,何平洲怎么也睡不着,老检察长爬山的背影、办案的专注,以及老百姓对检察官崇敬的眼神,一直在他脑海闪现。从他们身上,何平洲似乎看到了什么是身先士卒,什么是为老百姓做实事,什么是法律的公平正义。那一刻,从事检察职业的梦想开始在何平洲心底悄悄萌发。

  机会终于来了。1993年底,城口县检察院考试招人,已担任乡党委书记的何平洲报名参加了考试,并于次年初被顺利录取。此刻,一边是县里领导的劝留,一边是自己向往已久的检察岗位,人生重要的选择摆在了何平洲面前。

  做自己认定的工作,追寻心中的梦想,即便有所牺牲,我愿意承受。在何平洲的一再坚持下,县领导终于同意了他的调动。当天,何平洲就到县检察院报了到。

  关于责任,一次揪心的选择

  进入检察院后,何平洲从头学起,从学生做起,利用一切空闲时间学习钻研法律知识,积极主动承担各种工作,很快得到领导和同事的认可。正当他撸起袖子加油干时,又一道选择题摆在了他面前。

  那是1995年的3月,考虑到何平洲当过乡财政所长,懂得一些会计知识,领导便安排他配合院里的老会计到一家钡矿公司查账,吃住在乡下,时间估计要两个月。这一下让何平洲犯了难,当时他的妻子临近分娩,其父母年老多病,平时都是他一人照顾。如果这一走,亲人将无法照料;如果他不去,检察院的工作又无法推进,怎么办?

  思来想去,苦苦煎熬,反复权衡家庭责任和工作担当,这个果断的汉子有些犹豫了。

  经过两天深思熟虑,何平洲最后决定服从组织安排,前去查账。当他和妻子说起这事时,妻子起初无法理解,何平洲只好反复给妻子做工作,并请来乡下的亲戚临时照顾妻子,最后终于取得妻子的理解。于是,何平洲硬着头皮咬着牙,下驻企业开始了查账工作。其间,因为妻子临产,他就向单位请了三天假,回去看望安慰妻子,鼓励妻子一起面对挑战。三天假期很快就到了,安顿好产房中的妻子和刚出生的女儿,何平洲带着不舍和担心准时回到了钡矿公司,直至把工作做完。

  查账结束后,当何平洲赶回家时,孩子已经满月。看着憔悴的妻子和可爱的女儿,他流下了愧疚的泪水。

  关于奉献,一次放弃的选择

  2016年9月,重庆市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推进,城口县检察院干警踊跃报名参加员额检察官选任考试。作为该院的专委,何平洲完全符合报名资格,但面对有限的员额,看着院里一批勤勤恳恳、能办案、愿办案的年轻人,何平洲选择了放弃。

  “成为员额检察官固然是好,但每个人不能都从自己的角度‘打小算盘’,我们也要从院里的长远发展来考虑啊。”面对众人的惋惜,何平洲没有做过多解释。

  只有何平洲自己知道,24年前,因对一位老检察长的崇敬而选择检察职业时,就暗自对自己说过,这个职业不是只有尊严和荣光,更要为它的发展奉献和牺牲。每当面临选择,这个场景和誓言总会从脑海中冒出来,引导何平洲作出无愧初心的决定。

  关于初心,一次无悔的选择

  2018年6月,何平洲从专委转任政治部主任。在别人看来,这是一个头绪多、事情杂、任务非常繁重的工作岗位,而当时的何平洲已经53岁,身体和精力也大不如前。面对新的挑战,他鼓起勇气,一切从零开始,选择继续战斗。

  “从检初心让我充满动力,为挚爱的检察事业奉献,无论在什么岗位上,我都要无怨无悔。”何平洲来到新岗位的第一天,他简单梳理了自己从检以来的工作历程,提笔在笔记本上,再次写下誓言。

  24年的检察生涯,何平洲先后在反贪、控申、侦监、办公室等部门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时刻保持初心,坚决服从安排,全身心投入做好工作。或许,在今后的工作中,何平洲还会面临选择,但相信他会一如既往,作无愧初心的决定。

  “从检之路没有选择题,全是必答题。”何平洲说,在检察工作新时代的征程上,每个检察人都将面临选择。只要坚持放大格局、突破小我、守好初心、甘于奉献,就一定能作出正确的选择,从而为检察事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