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沛县院:以“强迫交易罪认定探析”为主题的刑检沙龙开讲
2018-08-07 10:53:00  来源:

  8月6日上午,以“强迫交易罪认定探析”为主题的刑检沙龙在我院三楼会议室开讲,刑检一部、二部30余名干警参加。此次刑检沙龙由刑检一部王勇检察官主讲。

  首先,主讲人介绍了强迫交易罪罪名的历史沿革,法条规定,犯罪构成和相关定义,重点阐述构成强迫交易罪必须具备的两个要素,一是“商品交易、提供或者接受服务等内容”,多表现为强买强卖或强迫服务或被服务等;二是犯罪发生的时间必须在“交易”中,之前或之后均不构成本罪。接着,主讲人结合自身办案经验,指出司法实践中该罪易与抢劫罪、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混淆,列举了多个有针对性的案例予以解释多个罪名的异同点。同时,对如何区分强迫交易罪和抢劫罪进行了详细讲述,“是否有非法占有的目的”以及两罪在犯罪的主观方面、侵害的客体上的不同是划分抢劫罪与强迫交易罪的关键标准。最后,主讲人结合“吴某某强迫交易案”对实践中如何全面审查案件证据提出自己的办案思路,并建议大家在办案中注重亲历性审查,对案件作出全面客观的判断。

  主讲人讲授结束后,全体刑检干警围绕沙龙主题展开了积极讨论,就实际办案中遇到的难题向主讲人进行了请教,并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朱检做最后点评的同时鼓励大家积极向王勇检察官学习,学习他察疑析微的办案精神,尽心履职的敬业精神。刑检沙龙为刑检干警研讨检察业务中的疑难问题提供了开放性的交流探讨平台,将理论知识与实践办案经验相结合,每位刑检干警均表示受益匪浅,提升了自身综合业务水平。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