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沛县院:组织专项业务培训,提高办理经济犯罪案件能力
2022-02-25 11:05:00  来源:徐州市沛县人民检察院

  近日,沛县院邀请全国十佳公诉人、泰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检察官丁铌开展经济犯罪案件业务培训,沛县院刑事检察部门、沛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全体民警参加培训。

  培训历时2个小时,丁铌立足经济犯罪案件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结合近年来的网络热点案件,从市场经济犯罪案件呈现的多发、多样、涉众、刑民交织等特点,讲到市场经济犯罪“保护法益的抽象性”、“空白罪状”的特点;从罪名口袋化和膨胀化、定罪形式化和机械化的风险点,讲到打通总则与分则、实体法与程序法、刑法与行政法之间的三种关系,强调坚守市场经济犯罪行政从属性和刑事法益独立性底线,避免因“三重风险”导致突破罪刑法定基本原则。培训结束后,丁铌与全体刑事检察干警进行了约2个小时的座谈,研究了办案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困难,交流了年轻干警的组织培养、个人成长。

  参训人员均表示通过本次培训和座谈提高了经济犯罪办案能力,开阔了检察视野,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和紧迫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