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大评议丨江苏沛县院:沛县人大常委会对沛县人民检察院举行首次专题询问
2018-12-05 09:46:00  来源:沛县人民检察院

  12月4日,是全国第五个宪法宣传日。沛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本届常委会的首次专题询问,主题是水环境治理,沛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朱信诚到会回答询问。

  专题询问是人大监督的一种重要形式,是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职权的法定方式。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的选题紧密结合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事业中的重要问题,关系社会公共利益。

  “河水污染、饮用水安全等水环境问题已经引发人们的高度关注,请问检察院在水污染防治方面如何用好‘公益诉讼'这把剑?”常委会委员的发言询问具有针对性和时效性。

  朱信诚副检察长回答时首先感谢县人大常委会长期以来对检察工作的高度重视。他说,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对检察机关的专题询问将极大促进县检察院全面、充分地落实检察职能。接着他结合河水污染、饮用水安全等水环境问题属于法律对公益诉讼领域的规定,介绍了沛县院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对如何用好“公益诉讼”这把剑,朱信诚副检察长从多渠道挖掘发现线索、全方位强化调查取证、争取内外支持配合,确保工作合力、加强督促行政机关履行职责,切实维护公益、勇于担当提起公益诉讼,切实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五个方面进行了全面回答。最后,他言简意赅的谈了公益诉讼工作中的不足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县检察院对河水污染、饮用水安全等水环境问题利用检察公益诉讼利剑取得的实实在在效果,成绩有特色有亮点,积极回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专题询问的完满回答,赢得与会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的赞同。

  首次专题询问是是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工作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是依法履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的重要方式。沛县院要以县人大常委会的首次专题询问为契机,全面加强检察工作,更好利用公益诉讼利剑建设“天更蓝水更绿”的美好沛县。

专题询问现场

朱信诚副检察长全面回答询问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