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各地检察机关积极开展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
2020-06-23 12:54:00  来源:正义网

  新时代检察宣传周·见闻

  用心用情做好群众信访工作

  各地检察机关积极开展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

  

  图①: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期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金利岷在检察长接待室接待信访人柳某某。通讯员覃辉君闫梦晨摄

  

  图②:6月8日,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检察院检察官深入金河镇开展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为群众发放精心制作的法治宣传资料。记者曹颖频通讯员辛仪摄

  

  图③:“您好!这周是我们的检察宣传周,您有什么法律问题想了解的可以随时问我们,我们为您解答。”6月9日,内蒙古自治区鄂温克族自治旗检察院副检察长乃日拉图带案下访,为群众答疑解惑。记者于莹莹通讯员韩贺喜格图摄

  本报综合消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期间,各地检察机关通过各种形式,宣传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面对面接受群众来访,为群众答疑解惑,化解矛盾纠纷。

  河北6月8日,记者从河北省检察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3月至今年5月,该省检察机关通过来信、来访、网络、电话等各类途径共接收群众信访25096件,其中联系方式或通信地址明确、具备回复条件的20571件,7日内回复率100%;截至目前,先后有13809件符合检察机关受理条件的信访案件满3个月答复期,答复办理结果或办理进展13713件,答复率为99.31%。

  据悉,河北省检察院2019年在全省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了“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事要解决,清理信访积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专项活动。全省检察机关共化解信访积案2570多件,化解率达到99.92%。

  今年,在2019年清理化解信访积案的基础上,该省检察院又部署开展了清理化解信访“骨头案”攻坚专项活动,加大对重复信访、长期信访等重点积案清理化解力度,共摸排出240多件信访积案,目前已全部由省市县三级检察院的领导干部包联化解。

  山东今年以来,山东省检察机关处理群众来信7035件,全部按照规定进行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去年以来排查信访积案和重点信访案件130件,办结司法救助案件2353件,发放救助金2405万元,实现了全省基层检察机关办理救助案件“零空白”。

  为进一步做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山东省检察机关均建成了统一名称、统一牌匾、统一标识、统一功能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大厅,并安装电子显示屏、排队叫号机,配备了饮水机、残疾人绿色通道等便民服务设施,放置了来访须知、信访指南等资料供群众取阅。

  此外,山东省检察院还制定了《群众来信办理工作办法》,实行群众来信案件化办理,采取推进办案组改革、完善制度机制、实行“专人负责、全员阅信”、加强调度通报等措施,严格落实把关,杜绝来信“石沉大海”;制定《检察长接访规定》《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应用管理办法》等,落实院领导带头接访,减轻群众奔波之苦,提升办案质效。

  湖北“谢谢检察官,没想到拨打这个电话真的有回应,而且还那么快,真是没想到!”近日,当邓先生从湖北省武汉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罗京越手中接过救助物资时,他由衷地表示感谢。年近60的邓先生是湖北孝感人,疫情期间滞留武汉,他想申请政府救济和滞汉补助,最终通过拨打12309检察服务热线解决了问题。

  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的群众来访渠道畅通,今年1月30日,湖北省三级检察院在微信公众号和官网主页发布《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以来信、网络和电话方式接待群众来访工作的公告》,通过多种方式满足群众的信访需求,保持12309热线畅通,切实做到与信访群众“不能面对面,依然心贴心”。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检察机关共受理群众来访、来信、来电、网络信访6473件,所有信访件均已分流处理完毕,7日内程序回复率100%。

  青海6月8日,青海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该省检察机关开展“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的举措和成效。

  据介绍,青海省检察机关坚持把化解矛盾、息诉罢访作为工作重点,综合运用瑕疵补正、释法说理、检察长接待、司法救助、下访巡访等措施,推动涉检信访问题的解决。市州院办结的控告申诉案件息诉率达96%以上,省院复查、复核的控告申诉案件息诉率为98.5%。

  去年1月至今年5月,青海省检察机关共接收群众信访2596件,办理群众来信734件,接待群众来访1698件、网络信访27件、来电114件,检察长接待来访群众90件345人,阅批和办理群众来信240件。对有有效联系方式的605件群众来信全部在7日内进行了程序回复,对属于检察机关管辖且符合受理条件的1053件全部导入程序办理,3个月内到期办结答复率100%。

  青海省检察机关通过建立“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制度,重信重访率由以往的5.6%下降为1.2%,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得到了解决。

  (记者肖俊林匡雪蒋长顺李维通讯员崔强朱晓华王丽坤)

  编辑:蔡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