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证据面前,即使他百般抵赖也难逃法网恢恢"
2020-06-24 14:45:00  来源:正义网

  到案后拒不承认犯罪事实,面对“零口供”,检察机关引导侦查,采用技术手段定位犯罪嫌疑人的行动轨迹——

  蒙面人——他就是偷大蒜的

  山东省金乡县是驰名中外的大蒜之乡。田某屡次跨省盗窃用户大蒜,被公安机关抓获后,拒不承认实施盗窃行为。金乡县检察院引导侦查机关补强有关证据,以涉嫌盗窃罪对田某提起公诉。3月2日,金乡县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盗窃罪判处田某有期徒刑二年,宣判后,田某表示服判,未提起上诉。

  每年春夏之交,是大蒜收获的季节。收获后,农户们大都会将大蒜装袋堆在自家房前屋后晾晒,等价格合适再对外销售。代月禾(化名)是金乡县的一户蒜农。2019年7月6日,他发现堆在自家门市东面空地上的大蒜好像少了,经清点,确定少了28袋。代月禾家的监控拍下了大蒜被盗的全过程,当天凌晨2点左右,一名男子实施了盗窃行为。监控画面非常清晰,能清楚地看到对方裤子的品牌标识,但由于对方戴着口罩、鸭舌帽,遮挡了脸部,看不清长相。

  据公安机关调查,自2019年6月16日至7月8日,半个多月内,犯罪嫌疑人田某先后四次驾驶三轮摩托车窜至金乡县兴隆镇、司马镇、马庙镇等地进行盗窃,共盗窃大蒜123袋,经金乡县价格认证中心鉴定,涉案金额共计2.7万余元。

  金乡县公安局于2019年7月16日对田某采取刑事拘留措施。据了解,田某家住河南省商丘市,曾因盗窃两次入狱,2018年2月才刑满释放。

  据侦查人员介绍,被抓获时,田某驾驶一辆蓝色的三轮摩托车,头上戴着鸭舌帽,脸上戴着黑色口罩,外边穿着一个迷彩色外套,下身穿着黑色瘦腿裤,这与案发现场、案发地点附近监控录像所拍摄到的犯罪嫌疑人特征高度一致。

  据了解,田某驾驶的三轮摩托车一侧的小灯损坏了,这一细节也与监控所拍到的情况一致。但审讯中,田某拒不承认自己偷过大蒜,并坚称自己近年来未到过金乡县境内,视频中拍摄到的人不是他。

  2019年8月,金乡县公安局以盗窃罪提请金乡县检察院对田某进行批准逮捕。“虽然公安机关提供了盗窃现场及附近的监控视频,但由于犯罪嫌疑人戴着帽子、口罩,完全看不清面部特征,仅通过现有证据,无法有力指控田某的犯罪行为。”办案检察官张晓燕及时引导侦查机关补强证据,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

  围绕如何补强证据,张晓燕与办案团队进行了深入讨论,确定了引导侦查的思路,制作了详细的补充侦查提纲,要求侦查机关采用技术手段跟踪定位田某在案发时的行动轨迹。侦查机关全面调取了案发前后田某的活动轨迹,最终证实,田某活动轨迹均与监控拍摄到的男子出现时间、位置相符。

  “本案中田某虽然拒不承认盗窃事实,但经证实,田某的活动轨迹、被扣押的随身衣物,均与被盗地点位置、时间以及嫌疑人衣着情况相印证。”张晓燕说,所有证据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即使他百般抵赖也难逃法网恢恢。”

  编辑:蔡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