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武汉江岸:主动作为,司法救助暖民心
2020-06-24 15:08: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武汉6月18日电(记者花耀兰 通讯员吴思)“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检察官对我们的帮助,如果不是你们,我真不知道该如何渡过眼前的难关。”6月15日下午,在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检察院接访室,一起故意伤害案的被害人熊某接过刚刚申请到的司法救助金时,激动地对检察官说道。

  在一次纠纷中,犯罪嫌疑人与熊某发生争执打斗,导致熊某左手食指和中指断裂,无法继续工作。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断了,原本稳定的家庭陷入了生活困境。

  5月下旬,该院接到了熊某查询案件进展的电话,通话中熊某对案情和自身情况的陈述引起了干警的关注。该院第五检察部对案情和熊某的家庭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后,认为其符合司法救助条件,便主动联系熊某,建议他申请司法救助。

  熊某得知这个消息后非常高兴,但由于在社区居住时间不长,准备申请救助材料的过程中遇到了困难。第五检察部检察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前往居委会,向工作人员详细解释了相关情况,帮助熊某顺利解决了难题。

  “检察院不仅能主动联系申请人,还在工作中积极作为,帮助申请人解决困难,真正将主动救助的理念贯穿到司法救助的始终,切实把检察工作做到了人民群众的心坎上,传递了检察温度,彰显了司法为民的人文关怀。”全程监督司法救助金发放过程后,人民监督员对该院的司法救助工作表示赞许。

  编辑:蔡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