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哈尔滨市呼兰区:举行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活动
2020-06-24 15:10: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哈尔滨6月18日电(记者闫佳楠 通讯员仲翠英 周昕彤)6月16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举行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活动,实现办案与监督齐抓,打击与预防共管。

  该院结合本区农村经济特点,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把监督视角聚焦促农业、护黑土、保民生,发挥检察智慧,针对承办的一起职务犯罪案件中发现相关单位存在管理漏洞和监督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制发了检察建议。在省、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和第三方单位的见证下,在有关方面的支持下,现场释法说理,以案析理,建议相关单位加强管理,完善制度机制建设,积极提升各部门职能作用,规范的完成了现场公开听证、宣告和送达。被建议单位签收后表示,将依照建议内容积极整改,在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措施的同时加大法律、政策宣传力度并及时反馈,从源头解决问题、靠制度堵塞漏洞。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表示:检察机关提出的建议精准度高、于法有据,操作性强。这次举行公开宣告不仅增强了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之间的理解和信任,补齐社会治理短板,更有助于各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实现了“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社会效果,对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并建议检察机关把监督工作继续向纵深开展。

  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惠泽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检察建议公开宣告是规范执法、依法办案的体现,有助于提高检察机关执法的透明度,增强了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的良性互动,共同研讨解决问题,实现双赢、共赢。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充分依托检察职能,以社会监督、法律监督促公正,与各部门相互配合,为呼兰区全面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蔡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