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福建明溪:听民声解民忧积极打造群众"家门口检察院"
2020-06-24 15:16: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三明6月24日电(通讯员陈楚贤)“你们有什么法律上实际困难和需求可以向我们反映,倾听群众的实际诉求,帮助群众解决法律疑惑是我们检察机关为人民服务的一项本职工作。”近日,福建省明溪县检察院干警在接访来访群众时说道。

  据悉,为提升检察工作的群众满意度和安全感,拓展民意反映渠道和载体,该院借助各项活动,多方式密切联系群众,推进12309检察服务窗口建设,通过“实体、网络、掌上、热线”综合服务平台,做好群众接待服务工作,及时征求群众对检察工作、检察队伍的意见建议,取得良好法律和社会效果。

  该院以精准扶贫、普法宣传等形式为活动载体,坚持“全院上下一盘棋、全院共参与”的格局,共组织19名检察干警结对帮扶县域3个自然村的31户贫困户,通过一季一走访、一月一摸排的形式,及时落实帮扶措施、走访关心收集贫困户实际需求,帮助结对村协调、落实扶贫资金10余万元。

  此外,为使群众诉求得到充分表达、广泛收集民意,该院结合开展检察开放日、送法进民企、法治进校园等活动,与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等社会各界人士座谈进一步宣传最近检察工作咨询,讲解检察职能职责,建立“宣传服务窗口”,密切检察机关与群众的沟通和联系,让群众的相关诉求及时得到反映。并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加强对群众的意见整理汇总,形成群众意见台账,明确责任部门及责任人,保障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

  该院2019年以来开展深入群众开展意见建议征求相关活动10余次,征求意见建议30余条,依法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158件次。下一步,该院将进一步依法发挥检察职能,加强联系群众,切实做好法治宣传、民生保障等工作,维护好人民利益,不断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产品和检察产品。

  编辑:蔡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