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山东济南历城区:"检法"两长共同接访 为75岁老人答疑解惑
2020-06-24 15:20: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济南6月23日电(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刘博正)“李师傅,您好!您的案件并不复杂,但您申诉了这么多年,相信您心里一定有委屈。今天我和李院长共同接访,就是想和您谈谈心,当面听听您的诉求……”

  6月23日上午9点,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检察院检察长刘建、区法院院长李忠林两人共同在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待来访群众老李,刘建在接访室对信访人李泉所说的这句开场白,也让他敞开了心扉。

  老李今年75岁,济南市天桥区人,因一起房屋产权认定的行政诉讼案件和历城区的“检法”结下了渊源。虽然行政诉讼有了结果,但是萦绕在老李身边的房屋确权问题一直没有解决,由此他成为了一名多年的“上访老户”。

  “依照《行政诉讼法》的相关规定,市政府当时的文件就可以作为证据使用……”在老李申诉的过程中,他一直在学习各类法规和信访工作条例,省市检察院、法院的接访人员都对他的“认真劲”印象深刻。

  “李师傅啊,最近我仔细审阅了案卷,也对你的诉求进行了核查,应当说当时法院做到了依法审判。2014年6月,区法院也对您的案件作出了结论性处理。但案结事未了,反映出我们的审判工作确实存在一些不足……”李忠林说。

  刘建对老李说:“我想造成您长期申诉的原因,一是因为案件办理期限太长,没能及时给您一个确切答复;二是我们的释法说理工作不到位,给您的生活和工作带来影响。您觉得委屈,我对您非常理解。”

  接访中,刘建又详细了解了信访人的家庭情况、生活来源、是否正常领取退休金等情况。

  在充分听取李某意见后,刘建和李忠林一致表示,检察机关和法院将持续跟进案件,并将他的其他诉求向有关部门反馈。

  “谢谢刘检察长和李院长,你们说的都是我的心里话,其实我都75岁了,也希望能尽快解决这件事情。”刘建、李忠林推心置腹的一番话,让老李十分感慨。

  编辑:蔡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