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审调结合彰显法律温度
2020-07-27 16:46: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近日,泰州市人大组织20多名人大代表深入到下辖的泰兴、兴化、姜堰等地,通过实地走访以及座谈交流,就基层人民法庭扎根乡村、服务群众,争做断家长里短巧手、调交通事故高手、助经济发展能手的情况开展专题视察。人大代表视察后认为,泰州法院18家基层人民法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立足本职岗位,紧扣主责主业,致力开拓创新,形成一庭一品(牌)发展特色,迎来满园生机蓬勃、满庭芬芳四溢。

  在姜堰区开发区人民法庭旁听该庭“艳雯芳”团队调解离婚案件后,多年关注婚姻家庭和妇女儿童工作的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杨延慧,对该团队着眼家庭和睦,审调家庭矛盾纠纷的专业做法给予高度评价。“艳雯芳”团队今年初正式组建,该团队由员额法官穆艳、法官助理王雯和书记员卞芳芳三人组成。短短几个月,团队克服疫情影响等困难,审结各类案件100余起。杨延慧认为,该团队以人为本,亲力亲为,维护了家庭稳定,夯实了基层基础。一是专注家事案件。主要集中在家庭事务方面,包括离婚、赡养、抚养、继承、分家析产、非婚同居、无效婚姻等方面传统和新型案件的审理。二是专注家庭和谐。本着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的古训,既注重审判,更注重调解,积极组织各方面力量,参与家事案件调解,注入人文关怀,修复家庭关系,调撤率超过案件总数的70%。三是专注家人口碑。团队的审理调解水平、审理调解方式、审理调解作风均得到当事者家庭成员和当地群众的认可与信赖,不少群众遇到家庭纠纷,主动向团队请教,主动听团队意见,主动请团队协调,团队的品牌效应迅速打响并不断提升。

  在实地察看泰兴市人民法院交通事故巡回审判庭时,拥有深厚法律专业的人大常委会委员黄书华对该庭着眼公平快速处理交通事故、努力减轻涉案当事人负担、切实维护涉案各方合法权益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2018年,泰兴市人民法院交通事故巡回审判庭正式挂牌成立。(下转D版)

  □本报通讯员 吴 杰 袁 诚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