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不同的“战场” 一样的职守
2020-07-27 16:47: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疫情期间,远程庭审能有效保证疫情防控和刑事审判工作两不误,但如何安全提审被告人成了其中一大难题。为破解这一难题,海门法院的司法警察们为维护审判秩序,值守在法院的第一道安全防线,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们不辞辛苦,尽职尽责,隔离驻扎在看守所,为疫情期间司法保障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逆行而上,诠释使命与担当

  今年6月,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疫情期间刑事审判保障按期进行,根据南通中院法警支队的相关工作要求,海门法院党组研究决定派驻司法警察入驻海门市看守所,负责远程庭审押解工作。

  接到命令以后,海门法院法警大队立即召开动员会议,研究部署派驻工作,制定《海门法院疫情期间驻看守所司法警察执勤轮换办法》。驻所方式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要求12名男性司法警察全部参加,第二阶段分三小组、三批次派驻,每组七天,由警队中层干部带队轮值。入驻前一天由带队领导组织法警到指定场所进行核酸检测,其间与外界完全隔离,与海门看守所干警同吃、同住、同管理。

  截至7月16日,法警队员们封闭执勤驻点看守所已达41天,先后轮值五批,押解被告人180人次,并协助南通中院押解被告人8人次,送达法律文书和其他证据材料340份。

  隔离生活,虽辛苦却充实

  6月8日,海门法院驻市看守所无接触科技审判庭正式启用。该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张骥担任审判长,开庭审理吴某某等4被告人组织未成年人进行违反治安管理活动、寻衅滋事、非法拘禁、强制侮辱、介绍卖淫等恶势力集团犯罪一案。庭审的顺利进行,少不了司法警察在背后默默的付出。

  早上6点起床洗漱,简单吃完早饭就去提押,8点开始值庭,这一天有三个远程庭审,直到晚上7点结束庭审警务保障任务,吃完晚饭已经快21点,椅子就是他们值庭间隙休息的地方……这就是海门法院驻所法警的一天。他们必须迅速调整状态,因为第二天上午又是三个庭审,下午还要协助南通中院值庭。

  长期封闭驻点在看守所,每天只能在下班后借助手机与外界联系,内心的孤独感、隔绝感,是法警面临的最大考验。

  (下转D版)

  □本报通讯员 董 玄 本报记者 陈 坚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