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无锡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司法服务
2020-07-27 16:52: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本报讯(记者 陈坚)今年3月,无锡市委市政府印发了《无锡市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要提升无锡作为长三角区域中心城市的地位和能级,努力在长三角区域更高质量一体化进程中走在前列。近日,无锡中院围绕这一总体要求,结合无锡法院工作实际,起草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

  具体计划措施有:立足于智慧法院建设,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提供便捷高效司法保障体系,加强跨区域司法数据互联互通。以诉讼服务中心为依托,推广长三角跨区域立案,大力推行24小时自助式服务终端。立足于助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进程提供优质营商环境司法保障体系,打击经济领域犯罪,全面保护物权、债权、股权及知识产权等企业家合法权益,审慎适用强制措施和财产保全措施,支持拓展合法融资渠道。立足于专业审判领域创新,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进程提供延伸服务司法保障体系,加快“僵尸企业”的清理,加大“执转破”案件力度;发挥长江流域环境资源第一法庭、太湖流域环境资源法庭的平台优势,创新环境保护审判机制,探索生态恢复性司法实践。立足于跨区域司法协作建设,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提供融入共赢司法保障体系,建立长三角跨区域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形成无锡特色司法品牌和特色样本。

  据悉,计划还涉及到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促进区域生态环境联保共治、构建区域信用体系、集聚高端创新创业人才、完善金融科技服务体系等与法院工作相关的领域。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