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荆门沙洋地区:公开听证释法说理解开服刑罪犯心结
2022-07-25 16:51: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原建国 王坚)日前,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地区检察院召开了一场特殊的听证会。听证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服刑人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参与检察听证,感受到检察温度。

  原来,沙洋地区某监狱的服刑罪犯侯某曾阻止同监服刑人员的暴力违纪行为,被监狱给予考核加分的奖励。然而,侯某认为自己的行为属于阻止犯罪活动发生,应当给予立功或重大立功奖励。为此,侯某多次向监狱反映情况,监狱认为其不符合立功条件,驻监检察人员也对此进行了监督并释法说理,但侯某仍坚持己见,对立情绪日渐加深。

  为了解开侯某的心结,沙洋地区检察院决定召开听证会,并邀请律师、人民监督员参加。因疫情防控及监狱监管安全需要,侯某本人无法到现场参会,该院便与监狱协调,让侯某在监狱内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参加了听证会。

  听证会主要围绕侯某所制止的行为是否属于阻止犯罪活动发生展开。检察官出示了监控视频录像、调查笔录、鉴定意见等,侯某也提出自己的意见和请求。听证员在全面了解案情的基础上,对承办检察官、监狱代表、侯某本人进行提问,经讨论后一致认为,侯某在服刑期间能够积极制止暴力违纪行为,值得肯定,但经综合分析,侯某的制止行为未达到立功标准,因此监狱认定其不构成立功符合规定。

  听证会结束后,侯某表示虽然最终没有认定其行为是立功,但他能够感受到检察机关对服刑人员的重视与关心,今后一定会安心服刑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