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社评】以空前力度推进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建设
2019-03-06 15:14:00  来源:检察日报

  新年新气象,本领强才能有新作为。

  年终岁首,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对于检察机关而言,增强斗争本领,就是要切实抓好自身业务建设,只有自身能力素质过硬,防范风险、维护稳定才有依托,才能做实。特别是,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事喜事多,也有诸多难事和一些不确定因素,经济社会发展“危”与“机”并存,对做好检察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全国各级检察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敏于发现自己的不足、短板和弱项,以空前力度推进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建设,切实增强为党分忧、为民造福的能力和本领。

  检察机关推进业务建设,首先是要从思想上把讲政治与抓业务统一起来。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如果业务能力不行,案件办不好,人民群众不满意,党交给的任务没有完成,就是不讲政治,就是形式主义的空头政治,往往成了习近平总书记批评的“低级红、高级黑”。各级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意识到,讲政治和抓业务决不能“两张皮”,必须辩证统一起来,才有持续的生命力。因而,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抓业务,把业务建设当作政治性工作下大力气抓紧抓实抓好。近年来特别是2018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按照新一届最高检党组提出的“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化转隶为转机,狠抓业务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应看到,与党中央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检察机关的业务建设还有不少短板和弱项,需要下大力气去抓紧抓好。尤其要对标对表党中央的要求部署,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去强化业务建设。比如,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出了一些领域、一些部门在防范化解风险中不能适应的种种问题,检察机关要对号入座,看看自己工作有没有懈怠、有没有不适应、素质能力是否跟得上,通过查找不足有针对性地补齐业务短板。特别是对敏感案件、敏感情况,要提前谋划、做好预案,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做好自己的事,不让“黑天鹅”飞起来,不让“灰犀牛”靠过来。

  检察机关推进业务建设,要以空前的力度和实实在在的举措去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必须对自己提出更高要求,努力做到政治上更敏锐、业务上更精通。从最高检到基层院,业务建设都需要进一步重视、切实加强。一要以实用、好用为原则,多举措抓好业务培训。当前,最高检内设机构改革已经到位,接下来就要把业务建设当作政治性工作下大力气抓紧抓实抓好,最高检各条线都要切实加强业务培训,地方检察机关也要紧紧跟上。比如,最高检提出大检察官要上讲台之后,最高检班子成员已经有13人次上了讲台,各省区市不少检察长、副检察长也都主动上讲台讲政治、教业务,培训效果良好。各级检察院领导干部特别是检察长也要多上讲台为全院干警传经送宝、解疑释惑。又比如,上级院到下级检察机关挂职、交流的干部,要发挥好作用,帮助开展业务培训。再比如,检察机关可以邀请优秀法官、警官、律师来讲课,同时探索把学有所长、理论联系实际的法学专家引入检察队伍,或者请进来开展培训。二要发挥好案例的指导作用。各级检察机关检委会要结合办案实际认真学习研讨,同时也要定期梳理发布本地的典型案例,尤其要注意总结办理的典型案件,无论是成功的还是负面的,只要有典型意义,就要研究分析,总结经验教训。各级检察院领导干部要认真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和具有典型性、引领性的案件,为检察人员办案提供参考和指引,决不能只是简单地画圈签批。三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修改后的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和刑事诉讼法。最高检对此专门作了部署,各级检察机关要继续抓好落实。比如,所有法律监督职能行使,都要有组织法的具体规范作为依据,不能违法去搞所谓的“创新”。

  再望前路,只争朝夕。新时代检察事业新的发展刚刚破题,强化法律监督依然在路上。新的一年,全国检察机关要扭住业务建设不放松,以过硬的本领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让人民群众共享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