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沛县检察院联合县妇联、徐州华夏心理咨询中心创设春芽亲职教育基地和线上管理平台
2020-11-30 15:15:00  来源:徐州市沛县人民检察院

  为贯彻对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特殊保护原则,督促、帮助、指导未成年人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依法履行监护职责,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近日,沛县院联合县妇联会签《关于联合开展亲职教育的工作办法》,与徐州华夏心理咨询中心签订《亲职教育项目实施合作协议》,全面推动春芽亲职教育平台建设。

  一、规范工作流程,明晰各方分工与责任。《工作办法》明确规定了亲职教育实施的主体、范围和工作流程。工作流程包括必要性评估、启动程序、制定方案、实施方案、教育评估、有效回访等六项内容,并设立了完备的保障机制。与徐州华夏心理咨询中心签订合作协议,详细规定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明确合作范围、方式、服务费用和效果,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推动亲职教育专业化、规范化发展。

  二、建立教育基地,多元开展教育和培训课程。在沛县青少年法治观护基地内创设春芽亲职教育基地,内设心理咨询室、沙盘游戏室、音乐放松室、情绪宣泄室、团体辅导室、亲子讲堂等区域,针对涉罪未成年人、有品行缺失的被害人及其父母开展不少于两个月的亲职教育。严格规范前期调查评估、中期家庭教育、后期考察回访等工作流程,设置丰富的线上线下课程,创新开展职业培训,切实改变家长错误的教养观念和沟通方式,引导、教育并协助监护人培养未成年人良好的法律素养和心理素质。

  三、搭建线上管理平台,强化档案管理和宣传引导。与徐州华夏心理咨询中心共同设计、建立春芽亲职教育档案管理系统(www.xzqzjy.com),为每一个接受亲职教育的家庭建立电子档案,详细记录社会调查、心理测评、历次课程、考察回访等情况,全面记录家庭教育进程,直接反馈亲职教育效果;共同创立“徐州父母”微信公众号,设置法治宣传、道德伦理、家庭教育、婚姻关系、心理健康、职业技能等板块,研发录制线上课程,结合线下的家长讲堂等活动,推动全社会对亲职教育的关注,帮助和引导监护人正确履行监护主体责任,改善不良的亲子关系,有效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