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省检察机关检察建议工作实施办法(试行)
2019-03-07 09:52: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第一条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检察建议工作,充分发挥检察建议作用,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规定(试行)》,结合我省检察工作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检察建议是人民检察院在依法履职过程中,结合司法办案,建议有关单位正确实施法律法规、加强内部监督制约、完善社会管理服务、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的一种监督方式。

  第三条 检察机关提出检察建议,应当立足检察职能,坚持严格依法、准确及时、务求实效的原则。

  第四条检察机关在履行职能中发现的问题,符合下列条件的,向涉案单位、行业主管部门等提出检察建议:

  (一)发生问题的原因比较明确的;

  (二)致使公共利益、集体财产等遭受损失或者存在风险隐患的;

  (三)有关职能部门未履行职责或者履行职责不到位的;

  (四)可以及时整改但却未整改的。

  第五条检察机关拟提出检察建议的,承办部门可以结合查办案件情况,赴相关单位实地调研,分析问题成因,研究对策建议,提升检察建议的针对性与可操作性。

  对疑难复杂的专业性、技术性问题,可以征求相关领域专家意见。

  第六条检察建议书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提出建议的起因;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三)治理防范的对策建议;

  (四)回复落实情况的期限及方式;

  (五)其他事项。

  第七条检察建议书应当报检察长或者检察委员会审议决定后制发。

  第八条检察建议书制发后,承办部门应当在七日内送达相关单位,并通过电话或者当面做好阐释说明工作。

  第九条检察建议书应当报上一级人民检察院备案,同时抄送被建议单位的上级主管机关。

  第十条检察建议书送达后,承办部门应当通过电话问询、定期回访等方式,主动了解掌握落实情况,督促被建议单位限期落实。

  第十一条 被建议单位在规定期限内无正当理由未落实的,检察机关可以主动向当地党委报告、与当地政府沟通情况,争取理解与支持,共同推动检察建议落实。

  第十二条对经地方党委、政府协调,仍然落实不到位的,检察机关可以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有关情况,提请人大依法予以监督,促进检察建议落实。

  第十三条收到被建议单位落实情况回函后,检察机关可以对检察建议的落实情况进行效果评估,制作评估报告,经分管检察长或者检察长同意后反馈被建议单位。

  第十四条省、市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部门,应定期对本地区检察建议工作情况进行分析评估,并向本院检察委员会专题报告。

  省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部门,每年至少应牵头组织一次优秀检察建议书的评选发布活动,促进提升检察建议质量。

  第十五条 检察机关向人民法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等发出涉及诉讼活动的检察建议,不适用本办法。

  第十六条本办法自下发之日起施行。《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检察建议工作的规定》(苏检发〔2013〕20号)与本办法不一致的,以此为准。

  附件:《检察建议书》参考范本

  X X X人 民 检 察 院

  检 察 建 议 书

  X检X建〔年份〕×号

×××(被建议单位全称):

  我院经调查研究,现依据最高人民检察院《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规定(试行)》相关规定,向你单位发出检察建议,望及时研究整改。

  一、问题来源或提出建议的起因:在办案、受理群众来信来访以及其他履行职责活动中,发现需要对该单位提出检察建议的问题。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存在哪些制度不健全、管理不完善、责任不落实等问题以及违法现象、风险隐患。应总结出实质性、深层次问题,客观、准确、概括性强,并分析产生的原因。

  三、治理防范的对策建议:建议该单位采取哪些切实可行的措施进行治理防范。所建议的内容应当与所列的问题相对应,具体、明确、可操作,并视情列明依据的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

  四、被建议单位回复期限及方式:提出具体的回复落实情况时间、形式要求等。

  五、其他事项:视具体情况补充、说明。

  20xx年xx月xx日

  (院印)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