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沛县院:排名前五类刑事案件分析
2018-06-19 11:29:00  来源:

沛县:排名前五类刑事案件分析 

201811日至65日)

  2018年1月1日至6月5日,我院共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407件,受理审查起诉案件中,排在受案总数前五名的案件分别为盗窃案件81件,占受案总数的19.9%;危险驾驶案件63件,占比约15.5%;诈骗案件29件,占比月7.1%;交通肇事案件27件,占比约6.6%;故意伤害案件19件,占比4.67%。合计五类案件219件,占受案总数的53.8% 。 

    前五类案件11日6月5日分月受理情况示意图表: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5日 

盗    窃 

16 

23 

47 

71 

81 

81 

危险驾驶 

15 

19 

33 

42 

58 

63 

诈    骗 

     2 

5 

22 

22 

29 

29 

交通肇事 

7 

10 

18 

23 

27 

27 

故意伤害 

3 

4 

6 

13 

18 

19 

    

   

  从中可以看出2月至5月,盗窃和危险驾驶罪上升幅度较大。相比于去年全年度盗窃案件154件、危险驾驶197件,诈骗114件,交通肇事52件,故意伤害46件,此五类案件在今后一段时期,仍有较大上升的空间和趋势。这一趋势对司法责任制下办案组织的调整、办案力量的调配,以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都具有一定的可参性。 

  辅助决策建议: 

  1、危险驾驶案件、交通肇事案件跨年度排名前五应引起重视。 

  2017年我院受理审查起诉危险驾驶案件197件,占该年度受理审查起诉案件总数1013件的19.4%,排名第一;交通肇事案件52件,占5.2%,排名第四。2018年截止6月5日,危险驾驶以占比15.5%,暂时排名第二;交通肇事以占比6.6%暂时占居第四。特别是危险驾驶案件双年度占据审查起诉案件前二名问题值得深入研究。 

  近期,省院王方林副检察长在全省案管会议上指出:2017年度,全省危险驾驶案件1万余起,意味着事关一万个家庭;这样的司法效果会不会危及司法的公信力,影响打击重点;各地要切实加以研究。 

  鉴于此,建议由我院刑事检察一部对此问题设立课题,开展调查研究。针对危险驾驶罪起刑标准是否过低;能否从扩大行政处罚面、提高刑事入刑标准;如何提高此类案件办理效率、节约司法资源等角度与公安、法院达成一定共识,促成此类案件刑事速裁机制建立,进而形成类案请示,促成立法建议。 

  2、盗窃、诈骗二类侵财类犯罪依然高发。应进一步加强对此类常见犯罪的打击力度和社会综合治理。 

  2017年,盗窃案件154件,占居该年度审查起诉案件总数第二;诈骗案件114件,居第三。2018年截止6月5日,盗窃案件81件,暂居审查起诉案件总数第一;诈骗案件29件,暂居第三。由此可以看出,盗窃、诈骗等常见犯罪在我县依然高发。应当在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以村、镇、社区为发案单位,细化此类犯罪发生地分布图。以分布图为依据,在案件高发区域,建议地方政府、村级组织进一步加大技防、人防措施和社会治安综合整治力度。 

  3、以降低故意伤害案件基数为前提,有效降低我县暴力犯罪统计指数。 

  2018年截止6月5日,在受理的407件审查起诉案件中,涉及暴力犯罪32件,占比8.1%。 

  暴力犯罪类型表: 

故意伤害 

强奸 

杀人 

抢劫 

19 

7 

2 

4 

  暴力犯罪占比柱状示意图: 

   

  从上可以看出,由于故意伤害案件被统计入暴力犯罪案件范畴,无形中推高了我县暴力犯罪的占比。这对我县的对外形象可能产生不利影响。从这一角度,如何减少故意伤害案件基数,也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沛县人民检察院案管科

2018年6月6日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