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沛县检察院检察委员会集体学习制度
2018-10-26 16:46:00  来源:沛县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提升检察业务决策能力,提高院检察委员会委员的整体素质,更好推动检察工作规范科学发展。根据上级有关要求,特制定本制度。

  一、学习目的

  检察委员会是检察机关的业务决策机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重要内容和鲜明特色。加强检察委员会委员的理论业务学习是充分发挥检委会对检察业务宏观指导、研究决定重大案件和内部监督作用的重要措施,是提高检委会委员政治水平、理论素养、业务素质和决策能力的重要途径。

  二、学习内容

  1、理论学习:认真通读、精读邓小平著作和党的十七大文件,在全面正确领会和掌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一邓小平理论的精髓和灵魂上下功夫、在全面正确领会和掌握邓小平理论的一系列基本观点和科学论断的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全面正确领会和掌握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并以此指导检察工作实践上下功夫。

  2、知识学习:结合实际工作,加强对刑法、刑诉法、民法、民诉法等业务知识的学习。特别要注意学习反映当代世界政治、经济、文化新发展的新知识,努力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

  三、学习制度

  1、组织制度

  (l)检察委员会由检委会委员组成。

  (2)检察委员会委员学习由检察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王岩检察长任组长。

  (3)明确责任。组长是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协调委员的学习活动,审定学习计划,主持集中学习交流。检察委员会办公室协助组长负责审阅、落实学习计划,检查和督促各委员的学习情况,组长外出时由指定副检察长履行组长职能,保证检委会学习正常进行,检察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起草学习计划和学习考勤、记录、档案管理等工作,了解委员学习情况,及时组织有关学习资料、辅导讲话、外请专家、宣传报道等,完成组长长交办的工作。

  2、事先通知制度

  检委会集中学习,应事先下发通知.对学习时间、地点、内容、思考题、中心发言人等提出明确要求,使委员早作准备,保证集中学习的质量和效果。

  3、学习形式

  以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自学每月20小时;集中学习每二个月原则一次。

  4、考勤请假制度

  检委会每次集中学习要严格实行考勤,参学率应在90%以上,因公外出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学习的应向组长或副组长履行请假手续。每人每年请假累计不得超过三次。

  5、集中研究交流制度

  检委会围绕中心工作和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确定—些调研课题,按照各位委员的工作分工,下达调研题目。通过深入基层、外出考察等途径,进行调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检委会委员每人每年完成1篇以上有一定质量的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

  定期集中交流。根据学习计划专题确定专人重点准备,重点交流,其他委员进行讨论交流。

  6、检查考核制度

  (1)对检委会委员的学习情况实行考核。根据检委会学习计划,把个人自学读书计划、检委会及委员学习考勤和讨论记录、个人学习札记、学习心得和体会文章等,作为对检委会委员的学习情况考核的依据。

  (2)检委会委员述职首先述学,评议首先评学,考核首先考学。每年年底对于检委会委员进行一次述学或考学,对照学习计划和本学习制度的内容进行考核,并把考核结果公布。凡未完成学习任务,年度考核时不得评为“优秀”。

  7、档案管理制度

  (1)检委会建立健全专门学习档案,并指定专人整理、装订、保管。

  (2)检委会学习的档案内容包括上级下达的有关检委会学习的文件;检委会委员名单;年度和阶段学习计划;学习记录;检委会委员撰写的学习心得、调研报告、报刊发表的检委会学习情况、做法和经验;上级对检委会学习情况的书面评价或表彰证书等。

  四、学习要求

  1、提高认识,增强学习的自觉性

  要充分认识到,理论学习是我们党面向新世纪推进伟大事业的战略需要,是提高我们党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需要,也是提高干部队伍思想政治素质的需要,因此,它应当成为每个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行动,制度的制定是一种外部约束,是学习的保障,但关键是要自觉执行,必须提高认识,使学习成为我们的内在需要和迫切要求。

  2、学习理论,努力改造主观世界

  学习理论,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努力改造主观世界,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一是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信念、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

  二是始终同党中央保持思想上、政治上的一致,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

  三是增强在复杂形势下承受抵御各种风险的意识和能力,居安思危,树立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

  四是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反腐倡廉,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

  3、端正学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

  学习理论要取得明显效果,关键在于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要充分认识到,学风问题也是党风问题,是关系党的兴衰和事业成败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是“第一重要的问题”。要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要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解决面临的各种复杂矛盾和问题,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不断推进向前。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大胆探索的勇气同科学求实的精神统一起来,以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决反对学习上的教条主义、经验主义和实用主义的态度,以坚韧不拨、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去投入新的实践,创造新的业绩,开拓新的局面。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