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沛县院:关于在全院推广实施PPT推广活动的方案
2018-04-25 09:41:00  来源:

   为不断提升全院广大干警PPT应用能力,根据省、市院统一部署和《2018年市院培训计划》安排,在全院检察机关开展PPT操作技能推广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的  

  近年来, PPT操作技能广泛运用于执法办案、工作汇报、授课教学、检务公开等工作,PPT已成为日常办公办案之必备辅助工具。2018年,全院检察机关将通过大规模、专业化PPT操作技能培训,灵活运用PPT展示案件汇报和工作汇报小课堂,开展PPT操作技能岗位练兵竞赛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大PPT在检察工作中应用的广度和深度,有效提升全院检察干警PPT操作技能,为智慧检察建设培育智力支撑。  

  二、活动组织  

  为确保推广活动有序展开,院成立推广活动领导小组,由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沈善文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党组成员张宜华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名单附后)。  

  领导小组下设的办公室设在院政治处,政治处副主任刘勇担任主任,各科室确定一名联络员,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推广活动的前期培训、组织协调、检查督促和考核评比等工作。  

  三、实施步骤  

  (一)培训推广阶段(5月下旬前)  

  由院政治处组织对全院检察机关48周岁以下(1970年3月31日以后出生,名单附后)检察干警(含政法编制、事业编制、聘任制书记员)进行全面培训,各基层院开展后续应用性培训和推广活动,结合岗位工作实际需要,组织小课堂演练操作。要求所有人员均能独立完成案件汇报类或工作汇报类PPT制作,每人均需留有培训记录(含培训人员名单、培训图片、PPT作业等)。  

  培训和日常工作汇报、案件汇报使用的PPT版本建议使用2010以上版本。  

  (二)指导观摩阶段(7月底前)  

  院组织实施将于6月中旬开始,分别到各科室指导PPT开展案件、工作汇报的具体应用工作。各部门要根据本院工作实际,注重在日常工作中运用PPT落实工作汇报和案件汇报,开发并遴选优质两类汇报小课堂,提前向政治处报备时间,丰富观摩活动内容、形式和质量。  

  (三)选拔竞赛阶段(8月中旬前)  

  1.竞赛方式  

  组织全院各部门PPT技能竞赛。分别组织案件汇报和工作汇报竞赛选拔选手。  

  2.参赛方式  

  (1)选手产生方式:每个部门各推荐2名参赛选手。  

  3.赛程与赛制  

  (1)竞赛试题采用命题式,其中业务类竞赛指定案件材料,要求参赛选手将材料制作成案件汇报PPT;综合类竞赛指定工作报告材料,要求参赛选手制作工作汇报PPT。参赛选手在规定2小时内完成PPT制作后,在5分钟以内根据PPT进行演示汇报。  

  (2)初赛评选采取分类分组评比的形式,由市院聘请评委现场打分,综合参赛选手PPT制作水平和汇报情况打分排名。  

  4.奖项设置  

  竞赛设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优秀奖5个。  

  5、竞赛考核标准  

  (1)整体构思。  

  明确汇报的主题、类型和风格,对汇报的主体、受众、播放环境做准确分析,形成鲜明创意。  

  (2)主要内容  

  案件汇报:厘清汇报思路,概括案件事实,分析证据情况;  

  工作汇报:提炼工作重点,分析数据关系,剥离次要信息。  

  (3)搜集素材  

  搜集相关模板、字体、图片、图表、音频、视频等素材;  

  对于现有素材匮乏、但需要重点展示的内容,从互联网搜集相关图片、图标等素材。  

  (4)页面制作  

  掌握模板的制作或套用、改良技巧;掌握文字、图片、图表、形状的编辑、排版和美化技巧,尤其掌握运用图示表达逻辑关系的技巧;掌握动画及动画组合技巧;掌握音频、视频等多媒体和超链接的插入和设置技巧;掌握色彩搭配技巧。  

  (5)演示汇报  

  口头汇报与PPT演示同步契合,PPT播放流畅,无文字和排版错误。  

  四、有关要求  

  一是各部门要高度重视PPT推广活动,把组织好此项活动作为提升队伍素质、展示队伍形象的重要方式,认真做好推广培训、参赛筹备、宣传报道等相关工作,并将开展培训推广情况通过电子邮箱报至院政治处。  

  二是各部门要通过此次推广活动,切实提升检察干警PPT在办公、办案中的普及运用,确保全院48周岁以下的干警均能独立完成PPT制作,并通过全院性竞赛活动,储备一批制作水平较高的应用能手。  

  三是各部门要适时将PPT培训、运用小课堂开展案件汇报和工作汇报信息上报院政治处,宣传推广培训成果与经验。      

  附件: 1、全院全院PPT推广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2、2018年PPT技能培训及参赛人员名册  

  沛县人民检察院   

  2018年4月20日  

  附件:    

2018年PPT技能培训及参赛人员名册  

序号  

单位  

部门  

48岁以下干警总数  

备注  

   

沛县检察院  

监察室  

1  

张庆斌  

   

   

政治处  

4  

刘    勇、赵德品、王明灿、安宏杰  

   

   

办公室  

4  

王  萌、王媛媛、杨贵敏、朱悦然  

   

   

法律政策研究室  

1  

邵德全  

   

   

侦查监督科  

7  

吴青松、王兴伟、李心国、贺龙、张情情、卫伟、王尔玉  

   

   

公诉科  

11  

魏立群、李先东、鹿存刚、江德芹、王  茹、陈  雪、王  飞、吴冬梅、李萌、孙娇、胡曼  

   

   

未成年人犯罪检察科  

4  

王小玲、王修倩、梁芩、魏桐  

   

   

控告申诉科  

3  

王继昌、李萍、蒋晶玉  

   

   

检察技术科  

5  

孙磊、魏金刚、高绪强、齐同洋、刘冲  

   

   

民事行政检察科  

5  

苗永东、郝敬辉、王国庆、刘慧、郝唯辰  

   

   

刑事执行检察科  

4  

许峥嵘、沈群慧、张玉国、张  伟  

   

   

行政装备科  

2  

朱信任、刘静侠  

   

   

案件监督管理科  

4  

徐  建、张小鸥、刘洪磊、李瑾  

   

   

反腐基地  

2  

袁吉、李泳峰  

  

  

总人数  

57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