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民事行政申诉受理范围
2018-06-26 17:29:00  来源:

   1.不服人民法院判决、裁定的申诉,符合下列条件的,人民检察院应当受理: 

  (1)申诉人系不服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民事行政判决、裁定的当事人或者其他利害关系人; 

  (2)申诉请求在人民法院民事行政判决、裁定生效之日起二年内提出; 

  (3)有具体的申诉理由和请求。 

  2.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申诉,人民检察院不予受理: 

  (1)人民法院民事行政判决、裁定尚未发生法律效力的; 

  (2)人民法院已经裁定再审的; 

  (3)判决解除婚姻关系或者收养关系的,但涉及财产分割的除外; 

  (4)当事人已经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并已执行完毕的; 

  (5)当事人对人民检察院的不立案、终止审查、不提请抗诉、不抗诉等决定不服,再次向该院提出申诉的; 

  (6)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解释中规定不适用审判监督程序处理的。 

  3.当事人向人民检察院提出申诉,应当提交申诉书、人民法院生效的裁判文书,以及证明其申诉主张的证据材料。律师代理申诉的,须提交申诉人出具的授权委托书。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