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沛县院:公检法同堂培训,形成打击网络犯罪合力
2021-02-07 16:58:00  来源:徐州市沛县人民检察院

  近年来,通讯网络犯罪案件呈多发、高发态势。为有效把握网络犯罪的特征和规律,提升专业化办案水平,形成公检法惩治网络犯罪的和保障网络安全的工作合力,严厉打击此类犯罪,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经沛县人民检察院提议并牵头,近日,沛县公检法网络犯罪培训研讨会在县公安局召开,会议邀请徐州市反诈中心主任张乘豪主讲,我院相关院领导及刑检部门全体人员、县公安局、县法院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张乘豪以《打防通讯网络犯罪概述》为题,从当前网络犯罪的态势、高发诈骗手段类型、澜湄流域网络犯罪案件高发的原因、何为“暗网交易”、互联网黑灰产业主要表现形式、新型网络犯罪的疑难问题及应对思路等多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并结合司法办案实际,学习了浙江省公检法联合出台的《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解答》、以及湖南省公检法联合出台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证据收集审查判断工作指引》等电信诈骗的新规定,这为我县有效打击网络犯罪、营造规范有序健康的网络环境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此次交流研讨会采用讲课与交流结合的方式,会议的最后阶段,与会人员就目前公安机关在办的两起电信诈骗专案进行交流探讨。就电信网络诈骗的定性、犯罪数额、证据认定、电子证据取证规范要求、案件办理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打击的社会效果等实际问题展开深入交流研讨,并就相关问题达成了共识,这为进一步做好衔接配合工作,解决共性问题提供了一次良好的交流机会,搭建起了关于网络犯罪案件的有效沟通平台,确保打击网络犯罪工作取得实效。

  通过本次研讨会,充分了解到信息网络犯罪对公民权利和社会秩序造成的巨大危害,也进一步认识到打击网络犯罪的重要性和艰巨性。下一步,沛县院将进一步提高专业化办案水平,加强与公安机关和法院的密切协作,共同承担指控网络犯罪的职责,不断提升治理网络犯罪的能力和水平。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