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沛县院:司法救助助力乡村振兴,感恩检察赠锦旗
2021-02-02 11:14:00  来源:徐州市沛县人民检察院

  “感谢沛县检察院,感谢检察官们的为民司法,司法救助给我们家雪中送炭……”近日,沛县院曾经办理的孔某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孔某的父亲及所在沛县北孔庄居委会党总支书记甄在国等人,向沛县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送来了两面锦旗和两封感谢信,表达其对沛县院办理的孔某国家司法救助案件的感激之情。

  2019年2月15日,原案被告人常某某醉酒后驾驶小型汽车行驶至沛县某处与行人孔某发生碰撞,致孔某重伤二级。根据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常某某负事故主要责任,孔某负事故次要责任。案发后常某某无赔偿能力,法院终结相关民事执行,孔某生活陷入困境,且孔某治疗花费合计人民币60余万元,因高位截肢,后续治疗仍需大量资金;孔某丧失自理能力,其父母均无固定职业和收入,生活十分困难。

  为增强救助力度、强化救助效果,沛县院向徐州市院申请联合救助。徐州市院高度重视,分管检察长担任承办检察官,迅速走访调查核实后,决定向江苏省院申请启动省市县三级联合救助;江苏省院通过退役军人司法救助绿色通道,决定救助人民币7万元,市院快速报批,徐州市政法委快速审批,决定救助人民币3万元,沛县院决定救助人民币2万元。

  此外,徐州市县两级检察机关,也采取了多元救助措施:一是与民政、残联等部门沟通,为孔某申请了临时救助、慈善救助、残疾补贴,以及假肢和轮椅等辅助器具,并办理了二级残疾证。二是协调孔某住所地居委会,聘用孔某母亲担任保洁员,并发动募捐募得善款3.9万元。三是为争取更多社会支持,沛县检察院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市政协委员、沛县残联、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等担任公开听证员,围绕该案是否符合司法救助条件、证据材料是否完备、救助金额的确定等关键问题进行听证。与会听证人员一致认为检察机关提出的司法救助意见合法合理。徐州忠意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当场表示,可为孔某的父母提供适宜工作岗位,切实解决被救助人生活的后顾之忧。四是与退役军人事务局、民政、扶贫办等部门及街道办事处联合制定多元化救助方案,为孔某搭建了国家救助服务、融入精准扶贫的制度平台,定期开展案后常态化回访,及时了解生产生活状况,确保其后续生活稳定,形成了全省三级检察机关联动、多方参与、运用多元化措施的综合救助工作格局。

  该案的成功办理,不仅是省市县三级检察机关联合救助因案致困退役军人、助力脱贫攻坚的典型案例,更构建起了司法救助与精准脱贫、社会帮扶协同开展的立体化工作格局,充分体现检察机关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落实好拥军优属政治责任,彰显了执法办案的客观公正,更展现了以人为本、服务人民的办案理念,传递检察善意与爱军拥军正能量,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检察力量。

  下一步,沛县院将进一步挖掘救助线索,切实解决因案致贫人员生活困难。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