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沛县院:以法治力量守护水文汉韵——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守护生态文化环境
2022-07-28 17:49:00  来源:徐州市沛县人民检察院

  她,水脉纵横,是滨湖之城、绿色之都;她,底蕴深厚,是武术之乡、烈士之乡;她,源远流长,是大汉之源、刘邦故里。然而,一些不爱护、不在乎、不注意的行为,为这片秀水青山蒙上了一层阴霾。针对这片令人痛心的现状,江苏省沛县检察机关及时行动起来,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决心和担当,手持“公益诉讼”这把“利剑”,保护这片古老的土地。

  拆除违建码头,让受损环境有效恢复

  “尽道隋亡为此河,至今千里赖通波。”隋炀帝当年修建运河的千秋功过早已任人评说,但其经济价值与文化价值却得到了后人的一致肯定。现在,京杭大运河不仅是国家南水北调工程东线大动脉,也是百万人的饮用水水源地。然而,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京杭大运河南四湖段湖西大堤处建起三座货运码头,平时沙石煤炭堆积如山,生产生活污水直排入河,灰尘铺天盖地,引得周围群众怨声四起。

  沛县检察院的检察人员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责时,获悉这一线索,立即展开实地巡查,依法立案调查。原来,三家沙石和运输公司在未经有权部门批准的情况下,违法建设三座装卸货物的码头,用于私自生产经营,占地面积达49200平方米,年吞吐量超过500万吨,严重影响了运河水质及周边环境。

  码头整改前后对比

  2020年7月,沛县检察院向南四湖下湖管理局制发检察建议,督促该局全面履行法定职责,依法采取强制执行措施,拆除违建码头。该局收到建议后高度重视,但也表示因人员力量和机械设备不足,难以完成强制拆除工作。沛县检察院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向上级汇报,牵头沛县水务局、公安局和属地镇政府召开联席会议进行磋商,共同研究制定强制拆除方案,从提供人力物力支持、做好群众安抚工作等方面,协助该局开展拆除工作,合力铲除了污染运河环境的三颗“毒瘤”。

  拆除违建码头后,运河边河床裸露,“疤痕”触目惊心。沛县检察院联系属地政府,在码头原址覆土复绿,栽种树木6000余株,防止码头违建反弹。同时,牵头大运河周边的微山县检察院、台儿庄区检察院及跨流域的南四湖水利管理局,共同签署了《京杭大运河(台儿庄—微山段)生态保护公益诉讼协作配合工作协议》, 形成了跨区域、跨流域的大运河长效保护机制,联手解决跨界水污染问题。

  抚慰烈士英魂,让红色基因有力赓续

  目前,沛县有20多处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它们默默地向世人展现着沛县的过往,或风云际会,群杰并起;或雄壮瑰丽、可歌可泣;或保家卫国、血沃热土...

  在沛县张寨弘德园,就长眠着一位抗日志士,他的名字叫孟宪璞,字荆山,1903年生于沛县唐楼乡孟集村。

  检察人员寻找到的孟宪璞烈士之墓

  1937年“七七事变”之后,孟宪璞被组织委派担任沛县二区区长兼区抗日动员委员会主任。他在“团结抗日”的旗帜下,率领全区开展抗日救亡运动。1938年春,他又与其他同志一起,在吴阁村创办农民抗日训练班,同时,他还动员本区士绅出钱出粮,筹集枪支,支援抗日,发动青年参加抗日武装。1944年8月,沛铜地区解放并建立了抗日民主政权,孟宪璞受命担任沛县办事处主任(即县长)。当年冬天,孟宪璞还主动承担对敌策反工作,利用家族关系,争取国民党沛县张开岳部大队长孟传德率部200余人起义。孟传德虽然起义,但他忍受不了共产党部队的艰苦生活和严格的军事纪律,思想开始动摇,密谋了一场“鸿门宴”,将孟宪璞暗害身亡,孟宪璞去世时年仅42岁。

  项王台上白云秋,亚夫坟前草木稠。七十多年过去,弘德园中孟宪璞的纪念碑文字被污损、颜色脱落字迹不清,周围杂草丛生,无人照管。

  沛县检察院在开展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专项保护活动中排查时关注到了此类情况,此情此景,不仅严重损害了革命烈士的尊严,也不符合我们国家尊重英烈、保护英烈的光荣传统。

  对此,沛县检察院启动英雄烈士公益诉讼保护程序,向沛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对烈士纪念设施进行修缮维护,切实履行管理维护职责,恢复和保持烈士陵园和纪念碑庄严、肃穆环境和氛围,维护英雄烈士尊严荣誉和社会公共利益。接到检察建议后,沛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立即研究部署,并随即开始着手整改。沛县检察院通过自身实际行动,让红色资源得以赓续,为营造维护英烈尊严、弘扬革命精神的良好氛围贡献了检察力量。

  保护人文建筑,让文化薪火接续传承

  教崇德智体,学通天地人。晓明楼是包含历史、文化、教育、人文、发展等方面的沛县教育史馆,它的前身是天主教堂,建于1707年,为法国传教士修建,后期,法国传教士又在教堂西南侧修建了教会学校,取名“晓明教会学校”。现坐落在沛县初级中学校园内,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晓明楼建筑风格独特,其他各地教堂及附属设施基本上都是西方建筑风格,唯有沛县晓明楼既有西方建筑特点,又有东方园林特色,在全国也不多见。

  几十年风风雨雨,晓明楼与朗朗书声为伴,送走了一批批莘莘学子,更沉淀出一种古朴静谧的美感,但由于年深日久,晓明楼的台阶等设施已经有所磨损,紧临文物保护单位本体等经营设施也与晓明楼风格不相协调。

  

具有中西特色的晓明楼一角

  接到这一线索,沛县检察院立即会同相关专家对晓明楼进行实地走访勘查,掌握情况后立即向沛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设置专门机构或者指定专人负责管理,合理划定文物保护单位周边,确保文物保护单位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经过对周边环境的系统性整治,晓明楼修缮完成,古树飞砖斗拱相映成趣,成为古沛一景。

  自公益诉讼开展以来,沛县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公益保护为核心,服务保障民生福祉。下一步,沛县检察院将不断提升办案规模和质效,延伸服务触角,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