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沛县检察院2014年工作报告
2017-01-11 10:16:00  来源:

  2014年,我院在县委和市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争创全省先进检察院为目标,牢牢把握检察工作的主题主线,充分发挥法律监督的职能作用,为全县“两个率先”建设提供了坚定的司法保障,被评为“江苏省精神建设文明建设先进单位”、“江苏省五星级规范化档案建设先进单位”、“徐州市百佳基层执法单位”、“徐州市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等荣誉称号,整体工作站稳全市第一方阵,走在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前列。

  一、紧扣党委部署,立足职能抓服务 

  坚持以服从党委领导、服务发展大局作为检察工作的核心导向,不断创新机制、拓展平台,以“三个突出三个服务”为抓手,增强服务和保障大局的能力与水平。 

  (一)突出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犯罪,服务经济健康发展。积极参与规范和整顿市场经济秩序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贷款诈骗、内幕交易等扰乱金融秩序犯罪和制假售假、商业诈骗、商业贿赂等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共办结此类案件17件26人。提前介入、快捕快诉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批办、被称为“全国打四非第一案”的“5.16”特大制售伪劣保健食品案和全市首例利用高新科技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案,有力净化了市场环境,保障了市场各平等主体的合法权益。 

  (二)突出帮扶涉案贫困弱势家庭,服务民生持续改善。落实县委关于检察环节为民办实事工程计划,加强对特困刑事被害人、因案致贫家庭等贫困和弱势群体的司法保护力度,制定《特困刑事被害人“四助”工作办法》,在全市首次建立集经济救助、法律援助、心理辅助、社区帮助于一体的特困刑事被害人“四助”工作机制。启动救助41次,发放救助金15.6万元,帮助涉案贫困家庭度过难关。开展“三走三转”、“三带三为”、“爱心牵手孤贫学子”系列活动,院党组依计划,分期分批带队深入基层寻计问策、访贫问苦。全院25名科级干部与孤贫学子一对一结对帮扶,跟进服务,切实举全院之力开展好检察环节上的民生幸福建设。 

  (三)突出职务犯罪专项预防,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加大对生态环境、能源资源、道路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和专项资金的监督力度。成立了由检察长任组长的“重大建设工程项目同步预防工作领导小组”,对徐沛快速通道、京杭运河湖西航道改扩建、丰沛铁路沛县段等重点工程开展专项预防7次,在各承建单位、施工现场举办法律宣传25场。与县交运局联合制定《关于在县绕城公路工程共同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实施方案》,首创性派出职务犯罪预防督导员,现场监督重大工程施工中易生腐败的各个环节,做到突出重要节点、掌控建设全程,实现“工程优质,干部优秀”的目标。 

  二、紧扣平安建设,强化治理维稳定  

  坚持以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群众安居乐业作为检察工作的基本追求,以“三个时刻保持”维护和谐稳定的大局环境。 

  (一)时刻保持对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全年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逮捕案件363件494人,经审查,批准逮捕257件344人;受理公安机关移送起诉案件636件991人,经审查,提起公诉445件671人。在案件总量高位运行、执法规范化压力不断增大的情况下,做到了全年案件无一错捕、错诉、实体程序零瑕疵。妥善办结了市委领导高度关注、涉枪涉毒、实施多起抢劫、强奸、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的韩某某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和新浪、搜狐、网易等知名媒体持续关注的大屯矿区中学学生游某某故意杀人案,有力净化了社会风气,保障了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结合办案,开展涉黑、涉毒、涉矿等社会风险排查研判,形成调研报告7篇,推动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其中《部分中小学校存在“校园高利贷”现象——个别引发暴力犯罪》一文得到省院领导重视,获得全省检察系统风险研判优秀奖。 

  (二)时刻保持对涉检信访的高度关注。牢固树立“涉检信访是群众工作重中之重”的认识,严格落实检察长接访、下访巡访、预约接访和首办责任制,对涉检信访排查,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全年共接待群众来访236人次,受理群众来信142件,排查信访隐患13 起,所有案件均做妥善解决,初访接待率与信访化解率均为100%。重点抓好了“检调对接”机制落实,利用“检调对接”开展风险评估128次,化解涉检矛盾纠纷35件,妥善办结省院交办重点信访案件,及时平息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夕一起残疾人集体信访隐患,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相关工作在省、市电视台报道播出。 

  (三)时刻保持对机制创新的高度重视。坚持以创新求突破,谋发展,不断探索未检工作的新思路,在领先全市成立未成年人犯罪检察科的基础上,结合“1+3”未成年人维权机制,推行了涉罪未成年人刑事发案预警、亲情会见、品格调查、缓诉帮教和犯罪记录封存等五大制度,初步形成了方式灵活、特色突出、成效显著的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新格局。同时,联合县法院、县公安局建立了公检法刑事案件探讨机制,推行了检察委员会网络会议制度,筹备深化了县卫生系统抗生素三色预警软件的投入使用等,一系列经验做法得到了上级领导肯定,在中央、省市各级媒体刊发,彰显了机制创新成效。  

  三、紧扣群众期待,深化查案促清廉 

  坚持以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维护勤廉政务环境作为检察工作的重要使命,不断突出重点,整合力量,以“三个深入开展”顺应人民群众关于治理腐败的殷切期待。 

  (一)深入开展要案整治,努力增强办案成效。坚持有贪必反,有案必查,全年共立案查处贪污贿赂案件13件18人,渎职侵权案件3件7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办理了大屯煤电公司中心医院医保专员会同徐州市医保人员共同贪污600余万元医保基金的特大贪污窝串案,引起市委市政府领导重视,朱民市长对该案办理的成功经验给予批示肯定,指示全市医保系统开展专项清查,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同时,严惩司法腐败,查办了徐州市泉山区公安分局翟山派出所所长方某、徐州市公安局技侦支队副支队长杨某徇私枉法、包庇、帮助毁灭证据等重大职务犯罪案件,有力净化了社会风气。 

  (二)深入开展专项斗争,努力扩大办案影响。围绕政府重点整治和民生热点领域,深入开展打击侵害民生民利职务犯罪专项斗争,查处全市首例病死猪无害化处理领域渎职侵权案和全省首例秸秆无污化处理领域贪污受贿案,有力打击了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惩治呼声高涨的民生领域职务犯罪,维护和保障了民权民利。健全“检察-行政”执法衔接机制,对于重大违法犯罪和公共安全事件,坚持第一时间会同其他执法机关联席座谈,共同摸排犯罪线索,努力查透连带犯罪,取得较好效果。如针对发生在苏鲁两地的特大制售伪劣深海鱼油案,与公安机关召开专门会议,深入摸排可能涉及的职务犯罪线索,为案件的彻底侦办提供了坚强的检察保障。 

  (三)深入开展犯罪预防,提升警示教育成效。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预防职务犯罪也出生产力”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办案,深入开展犯罪预防。全年共撰写犯罪分析13篇,发出检察建议8份,提出整改意见64条;结合典型案例,开展检察长宣讲团活动,深入交通、国税、国土、工商、卫生、职教中心等开展廉政宣讲17次,受教育干部职工3000余人;与县国税局签定《关于建立预防职务犯罪协作机制的意见》,加强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间的预防共建,营造社会化预防大格局。三色预警机制经过长期的运行完善,目前已在质检、国土、税务、医疗系统全面推开。年初,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总投资100余万元,占地500多平方,集平面宣传和多媒体演示为一体的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竣工建成,进一步完善了全县廉政文化建设,标志着我县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四、紧扣关键节点,强化监督保公正  

  坚持以强化诉讼监督,维护司法公正作为检察工作的根本目标,以“三个不断强化”明确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机制,增强监督成效。 

  (一)不断强化刑事诉讼监督。坚持追究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努力做到不枉不纵。对侦查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依法监督立案1件1人;对应当逮捕而未提请逮捕的,依法追加逮捕3件5人;对应当起诉而未移送起诉的,依法追加起诉3件3人。对侦查活动中的违法情形提出纠正意见21次,提请抗诉5件5人,其中3起案件已促成改判,实现近两年抗诉案件零的突破。监督纠正的涉及苏鲁两地、涉案数百万元的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得到有关部门支持,有力维护了数十名山东农户的合法权益,得到当地群众的肯定赞誉。 

  (二)不断强化民事行政监督。充分行使新修订民事诉讼法赋予的民行调查权,全年共受理民行一审申诉案件50件,经审查,建议提起抗诉5件,成功办理了姚某申诉马某某申请法院执行仲裁裁决案,实现全省首例对仲裁执行案件开展实体监督的检察突破,极大丰富和发展了新修订民事诉讼法关于执行环节打击虚假仲裁的司法实践,经验做法被《检察日报》、《江苏法制报》等媒体深度报道,淮安市、连云港市两级院民行部门先后来沛交流,进一步宣传了我院检察工作成效,推进了民行工作开展。 

  (三)不断强化驻所检察监督。紧扣监区安全防范和社区矫正监督两项重点,在进一步做深做细日常执法检查的基础上,加大重点时期、重点人群专项检查力度,先后开展了监区专项检查和监外执行人员、暂予监外执行人员、请假外出社区矫正人员专项检查,发现监管场所事故隐患22处,监管活动违法1处,向监管部门提出检察建议3份,口头纠正违法22次,有力维护了监管场所安全,保障了社区矫正秩序,监所工作连续两年在全市驻所检察会议上作经验介绍。 

  五、紧扣立检之基,深化教育强队伍  

  坚持以深化队伍建设,紧跟时代需求作为检察机关的立身之本,不断加强干警的思想、作风和业务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严谨、业务精通的高水平检察队伍。 

  (一)狠抓思想政治建设。积极开展“三知三心”、“三带三为”、“三走三转”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结合“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大讨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引领干警坚定理想信念,牢记职责宗旨。开展了“检察梦-我的梦”爱岗敬业教育系列活动,突出每阶段教育重点,组织干警看望慰问了为烈士义务守陵17年、荣获“中国好人”之称的八旬老人——张悍华;召开了“庆七一,重温入党誓词”集中宣誓;举办了“坚定社会主义检察理念主题演讲比赛”,通过开展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思想教育氛围,确保了干警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的决心。  

  (二)狠抓纪律作风建设。以打造“阳光检察”为目标,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县委十项规定,严格规范检察人员八小时内外言行举止。落实“为民办事零障碍”全程协办员制度,完善“一把手零距离网络服务平台”,全年未发生一起因网络答复不及时、协办员工作不到位造成的群众投诉。自觉接受人大及社会各届的监督,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定期向代表委员寄送工作通报,邀请开展专题视察,切实将检察工作置于人大的监督之下。严格执行人民监督员制度,通过群众推选、自愿报名、集体审核、市院把关的形式,推动人民监督员平稳换届。全年共邀请人民监督员开展监督告知16次,启动案件监督评议程序2次,有力规范了检察执法办案。 

  (三)狠抓业务能力建设。把提高干警素质作为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突出基础性、适岗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举办刑事检察、自侦办案、公文写作、法律文书制作等各类学习培训20期,参训干警110余人次,与中国矿业大学法学院深化检校共建,邀请法学教授来沛授课4次,联合省院开展课题调研1件,切实指导检察工作实践,提升干警的综合业务水平。全年共有3名同志被评为省市检察业务能手,2名同志被市院被记个人三等功,11名同志在市县练兵竞赛中取得名次,充分展现了新时期检察干警的良好形象。 

  编辑:李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