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沛县院:第一检察部荣获徐州市“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20-04-20 15:13:00  来源:徐州市沛县人民检察院

  近日,沛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被徐州市城镇妇女“巾帼建功”竞赛活动领导小组授予2017-2019年度“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第一检察部现有检察干警20人,其中女检察干警共14名。她们平均年龄虽然不到30岁,却用青春和对检察工作的热爱,在平凡而神圣的工作岗位上,忠实履行着法律监督职责,诠释着公平正义、执法为民的宗旨,用扎实的成绩展现了当代女检察官的飒爽英姿。

  一、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充分发挥担当精神,将自己的一腔热忱倾注在检察事业上,为检察事业作出卓越贡献。2017年以来,第一检察部受理审查逮捕案件1354件1950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2941件3117人,办案量占全院85%以上。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第一检察部的女干警们更是发挥了重要作用,她们不畏艰难,先后办结了5起涉黑涉恶案件。参与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共计80余次;批捕涉黑案件犯罪嫌疑人2件11人、恶势力犯罪嫌疑人2件7人;依法提起公诉涉黑案件1件1人、恶势力犯罪集团3件26人;恶势力团伙犯罪案件1件4人。

  二、舍小家,顾大家,宵衣旰食,夜以继日奔走在办案一线,同时积极创新,研究制定了《关于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工作的实施意见》等3份规范性文件,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办案质效,并在刑检部门开展了为期一年的规范刑检办案专项活动,全力查纠司法不规范、不文明现象,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办案规范化水平。

  三、坚守法律底线,深挖案件背后的监督线索,审慎研判分析,强化诉讼监督力度,在诉讼监督方面取得卓越成效。2019年以来,纠正侦查违法59次,立案监督62人,追捕追诉17人,提请抗诉2件, 发出书面检察建议8份,3起监督案件被评为全市十佳侦查监督案件。在办案的同时,她们积极宣传法制,以案释法,撰写宣传信息、调研报告等各类材料百余篇,实现了办案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四、柔情满怀,认真贯彻检察环节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部署,温情办案。开展法律宣传6场(次),与业务骨干一起开展送法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等“法律六进”活动,发放宣传资料千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6人次,在案件高发地区、多发行业举办“以案释法”法制教育讲座3场,会同公安机关对城区网吧、旅馆、KTV等治安重点场所开展执法检查,严厉查处容留未成年人上网、无证登记住宿、涉“黄赌毒”等治安突出问题。

  

  编辑:蔡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