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沛县院:一部召开贯彻落实王检在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暨院务会大会讲话精神会议
2021-01-11 10:53:00  来源:徐州市沛县人民检察院

  为认真贯彻落实院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暨院务会,更好地将院务会议精神落地生根,落到实处,近日,第一检察部专题召开部门会议传达王检讲话精神,一部全体人员参会,会议由吴青松主任主持。

  吴主任首先传达了王检会议上的讲话,吴主任表示会议上,王检围绕政治站位、服务大局、发展理念、队伍建设等方面领学了市院王旭奇检察长的讲话精神,同时就如何精细化、规范化办案,如何实现案结事了、维护公平正义,如何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如何做好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贯彻部署,第一检察部作为全院的重要职能部门,更应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吴主任结合王检的讲话,回顾了去年一年在案件比、认罪认罚、速裁、监督、涉黑除恶、打击犯罪、日常办案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就当前在案件风险把控、引导侦查取证、自行补充侦查、案件讨论汇报水平、释法说理能力、重要法律文书制作、出庭公诉指控犯罪能力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明确的整改方向。并就下一步工作开展做了如下部署:一是切实转变理念,树立全院一盘棋思想。按照王检讲话要求,打破部门之间的隔阂。对于发现的好的工作做法,及时同办公室、研究室对接,将一部的工作亮点充分挖掘,打造一部品牌。二是加强规范化办案,努力提升办案质效。继续坚持介入实质化、边审查边反馈、主罪主证复核,自行开展侦查、建立常见罪名证据规格等各种方式提高案件质量,同时认真落实好规范刑事检察办案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努力提升提前审查质效。案件到手后,第一时间审查,对需要补充侦查的,及时对接,做好跟踪督促,倒逼形成同公安机关良性沟通。杜绝减少案卡漏填错填,各办案组由专人负责填录,明确员额检察官为第一责任人,确保员额检察官在书记员填录后及时进行校正修改。不断完善各类判决台账,提升量刑建议精准度。高度关注省市院对案件质量的新要求,如诉判不一,对发现可能存在诉判不一的相关案件,第一时间向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汇报,同法院积极沟通说理,必要时向市院汇报。三是以“学习”为抓手,抓好队伍建设。按照王检讲话提到的“每天学习1小时”要求,在一部大兴学习之风,以“一部探讨”微信群为载体,创建“青年法学家论坛”,除自学外,计划每半个月组织全部员额、检助参加,以办理的案件为载体,选择一个较为典型的案件,以点到面,分享办案经验、学习最新的法律规定。同时员额、检助发挥传帮带作用,引导一部人员特别是检助在办案中提质效、出精品的意识,继续同研究室、办公室对接,深挖细挖案件背后的故事,积极联合撰写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真正将市院提出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落地见效。

  吴主任还围绕王检提出的创新进取、规范案件请示汇报等方面工作进行了传达部署,科室人员纷纷表示将认真贯彻王检和院务会议精神,发扬奉献精神,鼓足干劲,以积极的心态完成好每项检察工作。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