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沛县院:对一起刑事申诉案件开展上门听证把矛盾化解在“家门口”
2023-03-31 15:17:00  来源:徐州市沛县人民检察院

  3月29日,沛县院主动履职,首次以上门听证的方式,召开了一起刑事申诉案件听证会。

  会前,吴青松副检察长就听证事项认真制定了听证工作方案,由承办检察官就听证事项积极主动与申诉人沟通,邀请听证员一同参加听证,同时邀请申诉人所在村人民调解委员会、村委会干部旁听。

  听证会上,吴检和承办检察官耐心倾听了申诉人的申诉理由后,详细介绍了申诉案件审查办理情况,围绕申诉理由逐一回应,释法说理。考虑到申诉人系残疾人,表示会通过国家司法救助、案件调解等促进案件尽快办理,帮助申诉人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听证员在听取检察官及申诉人意见后,对案件处理等发表评议意见,认为检察院的答复意见合法合理,同意检察机关的答复意见。会后,听证员对我院上门开展公开听证的做法给予高度肯定。

  下一步,沛县院将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积极能动履职,进一步将上门听证制度落细落实。从“情、理、法”三个维度对每一起案件释法说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让人民群众从内心接受检察机关处理决定,实现案结事了、息诉罢访。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