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沛县院:听得见的公平正义——沛县院召开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
2020-12-22 11:26:00  来源:徐州市沛县人民检察院

       为使公平正义以听得见的方式实现,真正做到实质性化解矛盾,提高检察透明度和公信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近日,沛县院第一检察部依法对两起危险驾驶案件召开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

       听证会由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宜华主持,邀请了人民监督员王正立、魏翠担任听证员,同时列席本次听证会的还有沛县公安局侦查人员冯鹏飞、值班律师时治国以及本院部分检察干警。

       会上,承办检察官王小玲针对两起危险驾驶案的基本案件事实、证据认定、法律适用情况进行详细介绍,对拟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的理由和法律依据进行充分阐释。侦查人员对拟处理意见发表看法,同时两名犯罪嫌疑人充分表达了意见。两名听证员在全面了解案件事实的基础上,形成一致的听证评议意见:同意检察机关对拟作出的相对不起诉决定的处理意见。此次听证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听证会听取各方意见,主动接受监督,以公开促进公正,赢取公信。践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