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沛县院:三人成“虎”,勇做未检追梦人
2019-03-11 17:09:00  来源:沛县人民检察院

  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依法惩戒涉罪未成年人

  对重大犯罪案件及时介入侦查活动引导取证,从严从快批捕、起诉。加大指控犯罪力度,依法准确提出量刑建议,积极适用从业禁止、禁止令,确保罚当其罪。针对涉罪未成年人,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克服简单从轻、单纯打击和帮教形式化问题,在对涉嫌轻微犯罪的未成年人依法从宽处理的同时,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重罪案件办理和帮教工作,提高帮教的针对性、专业性和实效性,保持必要的司法威慑。严格落实特别程序,强化和规范社会调查,准确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发挥办案在帮教挽救中的基础作用。

  做实未成年被害人保护救助工作

  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意见》,针对未成年被害人的具体情况,实施多元综合救助。一是联合推动,夯实基础。完善控告申诉检察与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内部联动及区域调查协作机制,健全信息快速通报、综合救助工作衔接制度,提升司法救助工作实效。二是攻坚克难,强化保障。针对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采用从快办理机制,在办案期限、救助申请流程、资金审批及拨付环节上下功夫,实现“制度+资金”双保障,提高司法救助工作效率。三是突出重点,拓展维度。严格工作流程,精准把握救助点,消除救助空白点,与教育部门、民政部门及相关社会组织形成合力,拓展司法救助广度及深度,巩固司法救助工作成效。

  推进亲职教育,精准帮教涉罪未成年人

  深化亲职教育类案分析,查找问题根源。一是开展亲职教育讲座。从身份定位、交流方式、态度表达、情绪控制等方面提升亲子沟通水平,通过孩子这面镜子不断发现自我、修正自我、挖掘自我,用全新的自己给孩子做示范和表率。二是建立和完善亲职教育档案,通过“记录当事人对话”、“亲职教育经过感想”、“检察官侧记”三个环节,帮助家长更全面的认识孩子,调整教育方式,有效强化父母监护责任、改善家庭关系。三是确保亲职教育具有司法强制性。2018年下半年,我院对6名涉罪未成年监护人在办案环节中进行了亲职教育的个案辅导,将亲职教育作为监护人到场参与讯问、询问、不起诉决定宣告以及对未成年人训诫等办案环节的前置程序,把亲职教育与评估其家庭监管条件挂钩,作为是否批捕、起诉等处理结果的重要参考。

  切实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工作

  联合本院民事、刑执部门,开展未成年人监护权类监督、涉及未成年人的家事审判及执行监督,强化涉罪未成年人监管和社区矫正活动监督,实现监督、维权、帮教有机结合。突出加强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羁押必要性审查,厘清犯罪事实,固定证据链条的同时,秉承“宜教不宜罚”的少年司法理念,适时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机制,在综合考虑犯罪嫌疑人犯罪情节、认罪悔罪态度、现阶段对其变更强制措施后发生社会危害的可能性因素下,决定是否变更强制措施,未成年人羁押必要性审查数据实现新突破。

  实干是连通“知”与“行”的桥梁,一“实”当先可以胜过百“巧”,涵养实干的态度,葆有实干的姿态,想为、敢为、勤为、善为。2019年,未检组将稳步创新,着力解决沛县院未检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实现新跨越,取得新发展。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