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沛县院:联合2家单位会签意见 推动“儿童防性侵”公益项目正式启动
2020-07-22 10:30:00  来源:徐州市沛县人民检察院

  近日,沛县院联合县妇联、县教育局会签《关于在全县深入推进女童保护基金“儿童防性侵”公益项目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着力以“儿童防性侵”公益项目为抓手,在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普及防性侵课程,切实提高儿童防性侵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提高家庭和学校的重视程度、应对能力,减少儿童性侵害案件的发生,为儿童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关爱绿荫。

  一是严格培训招募讲师,实现县域学校全覆盖。《意见》指出,志愿者讲师应为女性,热爱公益事业,志愿参与“儿童防性侵”公益项目推广。志愿者讲师招募途径包括妇联系统、教育系统的集中推荐、公益社工组织及社会人士志愿者自愿报名。该公益项目将严格做好讲师培训工作,经专业培训、考评合格的志愿者讲师方能获得“儿童防性侵”公益课程授课资格。同时,该公益项目将考虑全县学校分布和区域发展的平衡,保证每个乡镇不低于三名以上的合格讲师,负责该乡镇的儿童防性侵课程的讲授任务。

  二是科学设置授课内容,确保课程质效合一。《意见》要求,将“儿童防性侵”课程全部纳入县内各中小学、幼儿园的安全教育计划,确保每名学生在校期间至少接受一次防性侵安全教育,学生家长接受一次相关主题教育活动。“儿童防性侵”公益课程,由通过考核的志愿者讲师授课,课程内容统一使用女童保护基金提供的《儿童防性侵教案》学生版和家长版以及PPT,严格按照“女童保护”设定的要求进行,不得随意增减内容,学生课程人数每次限定学生人数每次不得超过100名,家长课程人数不作限制。该项目将采用调查问卷、量化表格等方式对课程效果进行评估,推动防性侵课程的规范与完善。

  三是明确各方责任分工,共促项目序时推进。《意见》明确,县妇联主要负责志愿者讲师的招募和培训、沛县女童保护项目组与女童保护基金的接洽、各级社工项目资金的申报管理、课前报备和课后反馈等工作;县教育局负责做好全县各学校的动员协调、系统内志愿者讲师选聘工作,合理安排参训学生和家长名单,保障公益项目充分的授课时间和主题活动,完善课堂图片和档案资料数据报送;县检察院负责对涉及未成年人性侵案件从快从严办理,对被性侵未成年人提供司法救助、亲职教育等帮扶工作,以法治副校长、检校共建、校园纠察等为依托,做好性侵课程宣讲的保障工作,对相关部门进行法律监督。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