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沛县院:牵头召开“打击破坏环境犯罪保护微山湖生态”座谈会
2018-04-12 10:24:00  来源:

  4月11日上午,沛县检察院牵头县水利局、南四湖下级湖水利管理局、县公安局、县环保局等单位召开打击破坏环境犯罪保护微山湖生态座谈会,沛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朱信诚、公诉、侦监、民行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朱信诚副检察长对各单位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首先,朱检介绍了我院办理微山湖水域非法采砂案件的经验,分析了微山湖水域非法采砂带来的破坏生态环境、影响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等方面的危害,以及省市院领导对我院牵头建立打击破坏环境犯罪保护微山湖生态创新机制的期望。接着,朱检提出此次座谈会的讨论主题,主要从打击非法采砂过程中行政执法和刑事执法现状、遇到的问题及相关建议;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如何有效衔接;跨省区域合作过程中有何难题等三个方面开展讨论。  

  座谈中,各单位负责人就座谈主题结合部门实际工作情况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目前,微山湖水域非法采砂存在取证难、执法难、各地执法标准不一致、跨区域合作打击衔接不畅等问题,并建议从制度建立、部门协作、加强宣传教育等方面加强打击,一是从制度建立层面,应当完善对非法采砂量及危害性的认定标准,统一非法采砂的处罚标准。二是部门协作层面,公安、水利、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应当加强协作,由市场监管局对采砂船制造、改装点进行查处,从源头上控制非法采砂船进入微山湖水域;由船闸管理部门对途径本地的采砂船的砂石来源进行鉴定,如涉及禁采区采砂,及时采取处置措施,从水路上控制非法采砂;由交通、公安交警等部门对陆上非法采砂运输车辆进行查处,从陆上控制非法采砂;由公安、水利等部门加强对微山湖水域非法采砂的打击力度,定期组织联合会战,打准、打狠,严刹非法采砂风。三是从加强宣传教育层面,相关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宣传非法采砂的危害性、当前的打击力度,督促人民群众自觉抵制非法采砂。  

  最后,朱检对座谈内容进行了总结,提出在以后的合作中将建立联席会议、情报信息互通机制,各单位表示将积极配合,做好打击破坏环境犯罪保护微山湖生态创新机制的建立,共同为保护微山湖生态环境做出贡献。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