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沛县院:依托“两个专项”,用好“衔接平台”,积极开展“网络外卖”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2018-07-03 14:39:00  来源:

  网络订餐,美食上门,给公众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在食品生产、加工、包装、配送等链条中存在着诸多监管漏洞。为规范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保障群众餐饮安全,沛县院依托“两个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充分利用“两法衔接”平台,积极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卫计委、城管等执法机关,在县域内就网络外卖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 

  专项整治期间我们发现,“美团”、“糯米”、“饿了么”等部分餐饮签约用户存在使用过期变质食材生产加工食品;利用医疗废弃物制作餐盒;配送车辆肆意改装、乱停乱放等问题。在此基础上,沛县院积极向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提出如下建议。一是要求严格按照《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审查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资质,对问题商户清理下线。二是加大对食品加工全程跟踪,对疑似掺假掺杂、腐败变质,甚至使用地沟油加工食品的,及时固定证据,提取、鉴定,涉嫌犯罪的按照“两法衔接”规定,积极移送犯罪线索。三是加强对配送容器、餐具、包装材料的检测。要求餐饮服务者定期清洗消毒,避免配送过程形成二次污染。四是加强配送车辆监管,要求“外卖小哥”行业自律,城管等多个部门要严查配送车辆任用占用机动车道,一旦发现,严肃查处。  

  通过一个月的专项整治,全县“美团”、“糯米”、“饿了么”中近60家签约商户因不符合规定被下线,停止食品服务,沛县院将持续发力,确保网络餐饮行业依法有序运营,切实护航食品安全。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