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沛县院:刑检沙龙之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司法认定相关问题探讨
2018-09-04 10:46:00  来源:沛县人民检察院

  近日,刑检法学沙龙活动在三楼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期沙龙由刑检一部副部长吴青松主持,主题为“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司法认定相关问题探讨”,刑检一部分管领导朱信诚副检察长及一部、二部全体干警参会。

  本次沙龙围绕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展开,共分三个部分。首先,主讲人对该罪名的立法沿革进行了系统的梳理,纵向介绍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从无到有、从有到不断完善的过程。第二部分内容是关于该罪名的司法认定。主讲人结合实务案例从犯罪主体、犯罪主观方面、犯罪客体、犯罪客观方面四个角度详细介绍该罪名的认定问题。同时主讲人对本院办理该类案件情况进行了详细统计分析,为各办案人员提供了新的视角与思路。第三部分是关于该罪名的理论探讨。针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的行为必须发生在什么时间点?此罪与彼罪的认定问题?主讲人着重向大家介绍了张明楷的观点,与会人员对该问题也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主讲人授课结束后,与会干警结合各自办案实际纷纷发表意见,魏立群检察官结合自身办案经验,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办理该类案件时审查的重点,一是要审查执行所依据的判决、裁定在实质和程序方面是否合法规范,二是要审查犯罪嫌疑人主观是否明知。朱检做最后点评,他指出拒执案虽小却并不简单,涉及的民事法律问题、执行程序问题错综复杂,办案过程中应把案件所涉及的不同行业的具体规范弄懂理清,充分发挥亲历性司法精神。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