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沛县院:精准扶贫小组 为受灾群众搭起雨后彩虹桥
2018-09-05 15:27:00  来源:沛县人民检察院

  近日,沛县遭遇台风温比亚过境,沛县检察院定点帮扶的封皇庄村更是受灾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村部分基础设施损坏、农田和鱼塘多处被淹,积水没过膝盖,断水断电,村民生活受到了非常严重的影响。台风过后,沛县检察院由23名检察干警组成的扶贫小组来到封皇庄村,进行全面的走访调查,他们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协助开展救灾工作。

  强化宣传领导,及时开展救灾工作。灾情发生后,检察院全体高度重视此次暴雨灾害,迅速为封皇庄村送去了物资,解决当前的燃眉之急。对于发放物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扶贫小组的成员耐心疏导,及时化解,积极进行灾后自救工作。

  实地勘察走访,恢复基础设施建设。在逐户的走访慰问中,扶贫小组实地勘察登记了房屋受损情况、了解受灾民众的身体状况,对于损坏严重的房屋,及时进行修补,尽快恢复供水供电,解决受灾群众的日常生活问题。

  走进田间地头,查看作物受灾情况。扶贫小组实地勘察了台风过后农作物的生长情况,使用抽水机排水、挖排水沟排水等方法,快速排干积水,尽快清除田地里的淤积物,晾晒土壤,降低土地湿度,对于受损的蔬菜大棚,及时抢修,补种易熟作物,鼓励村民自救,尽量减少损失。

  开展后续工作,做好防灾安全演习。救灾工作初步完成后,对于村民们比较关心的教育、卫生、医疗等问题,检察院的扶贫小组也给予了最大的帮助。俗语有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扶贫小组在未来的抚平工作中,也会更加注意防灾演练,让村民们能够及时自救,将损失减少到最小。

  台风无情人有情,经此一役,扶贫小组与帮扶群众的联系更加紧密,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帮受灾群众早日摆脱台风带来的影响,回归正常的生活。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