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沛县院:召开规范检察建议工作推进会
2020-07-08 16:41:00  来源:徐州市沛县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检察建议工作,确保检察建议的质量和效果,充分发挥检察建议的作用,7月7日上午,沛县院组织召开规范检察建议工作推进会。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勇,第一检察部至第五检察部负责人,案管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第六检察部副主任张庆斌主持会议。

  会上,张庆斌副主任结合优秀检察建议文书实例,组织大家集中学习了高检院《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规定》、《江苏省检察机关检察建议工作实施办法》,并传达了上级院在统一业务系统中进行检察建议审核及备案的工作要求,随后,案管部门负责人具体解读了《办理检察建议案件操作流程》,就大家在实际操作中遇到的常见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勇在总结讲话时强调,要正视我院检察建议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采取积极有效的举措,完善和规范检察建议工作机制,下大力气把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并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检察建议的重要性。检察建议书是起诉书以外的“准”法律文书,直接影响到检察机关的权威性,各部门要加强重视,及时将检察建议相关规定要求传达至每一位干警,推进检察建议工作规范化开展。二是对标问题,切实提升检察建议文书质量。坚持以质量为根本,找准找深问题,规范检察建议的文书格式、制发流程,严格做好审查把关,确保检察建议的专业性、高质量。三是强化沟通,确保检察建议落地落实。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加强与被建议单位的沟通协调,确保实现“一建议一回复”,积极谋划检察建议督促落实工作,完善跟踪督导机制,推动检察建议得到真正有效落实。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