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沛县院:工作做法获评长三角法学论坛创新实例奖
2020-11-13 15:04:00  来源:徐州市沛县人民检察院

  近日,江苏省法学会发布表彰第十七届长三角法学论坛获奖论文和实例,其中沛县院第四检察部报送的《集结社会支持体系 创建“金苹果”护童工作平台》被评委长三角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法治保障创新实例。

  2019年以来,沛县人民检察院与团委、司法局、妇联、公益组织、教育、民政等八家单位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创建“金苹果”护童工作平台,坚持以专业化帮教、立体化保护、常态化合作为抓手,集结最优社会力量,探索构建多元化未检工作体系。一是创建沛县青少年法治观护基地。沛县检察院与沛县教育局共建占地470余平方米的沛县青少年法治观护基地,目前已建成投入使用。二是创设春芽亲职教育基地和线上平台。沛县检察院与县妇联共同制定《关于联合开展亲职教育的工作办法》,与徐州华夏心理咨询中心签订协议,创设春芽亲职教育基地、线上亲职教育档案管理系统和 “徐州父母”微信公众号,推动徐州地区对家庭教育的关注。三是创立校园纠察制度。沛县检察院联合县教育局等7家单位签署校园纠察系列制度,推动全县中小学校设立校园纠察室,接受性侵犯罪线索举报,定期开展隐患摸底排查,积极做好预防性侵犯教育、校园欺凌事件防范。四是推动“儿童防性侵”公益项目。沛县教育局、妇联、检察院在全县范围内深入推进“儿童防性侵”公益项目,在全县范围内招募志愿者讲师,针对性打造针对幼儿园、小学、中学3个学段的4门防性侵害课程,将“儿童防性侵”课程纳入学校安全教育计划,确保每名学生在校期间至少接受一次防性侵安全教育,家长接受一次相关主题教育活动。

  “金苹果”护童工作平台启动一年以来,在被害人多元综合救助、亲职教育、罪错少年帮教、犯罪预防等领域取得明显成效,不断推动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