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沛县院:召开拟附条件不起诉案件听证会
2020-11-13 15:31:00  来源:徐州市沛县人民检察院

  为提升检察机关的司法透明度和公信力,深入贯彻落实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的原则,提升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办理质效,近日,沛县院在本院听证室召开听证会,对于某某盗窃拟附条件不起诉案件进行听证。公安机关侦查人员,犯罪嫌疑人及母亲参加听证,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妇联工作人员作为听证员组成了评议小组参会并提出评议意见。

  听证会上,该院严格遵守听证流程,首先由主持人核对参加人员的身份,书记员宣布听证纪律。在主持人告知参与人相关的权利义务后,由侦查人员介绍于某某盗窃案的基本情况。犯罪嫌疑人目前已成年,其出席听证会并表达了自己认罪悔罪的态度,其母亲作为监护人,反思了家庭教育的不足,表达了会做好监管工作的决心。听证员们积极向侦查人员、犯罪嫌疑人发问,充分了解案件全貌及嫌疑人成长情况,在检察官简要阐述附条件不起诉的相关规定后,听证员们填写了评议表,由一名听证员宣布评议结果,同意检察机关拟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

  当日,沛县人民检察院对于某某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向其父母发放《强制亲职教育通知书》,由徐州华夏心理咨询中心对其家庭制定不少于两个月的课程方案,包括调查问卷、心理测量结果、教育内容和课时、个案咨询记录、效果评估等内容。沛县院在今后办理未成年人案件中,将更加积极开展检察听证活动,深化检务公开,自觉接受监督,努力提升教育、感化、挽救的成效。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