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沛县院:传递检察正能量 司法救助暖民心
2021-01-11 10:18:00  来源:徐州市沛县人民检察院

  近日,沛县院集中向21起刑事案件被害人及其近亲属发放了17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既有效缓解了刑事被害人及其近亲属生活困难,也让刑事被害人及其近亲属感受到检察机关的司法关怀。

  这21起刑事案件被害人及其近亲属有的因婚骗而面临生活困难,有的因交通肇事或故意伤害得不到赔偿而无法继续治疗,沛县院控申部门在办案中主动与刑检部门联系,第一时间走访被害人及近亲属所在的村组及当地司法所、民政办了解情况,及时联系、告知国家司法救助相关政策条件,第一时间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实现司法救助与办案同步,救助因案致贫的群众,以达到解危救难、缓解困难的目的,尽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发放仪式上,沛县院控申部门案件承办人详细介绍了国家司法救助的相关知识,与被救助人亲切交谈,询问了被救助人目前的生产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鼓励他们用好救助金,重拾信心,尽早从失去亲人、身体遭受侵害和精神遭受重创的痛苦中走出来,开始新的生活。

  2020年,沛县院认真践行“应救尽救、及时救助”的工作理念,在办案中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让人民群众既感受到检察机关办案的公平正义,又能感受到司法机关的人文关怀,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