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庆梁平:推行公益代偿机制促进生态修复
2023-05-25 10:51: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满宁通讯员骆军武佳佳)“每年4月到8月都是观鸟的好时节。”近日,重庆市梁平区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里游人如织、风景如画。

  梁平,沟、渠、堰、井、泉等小微湿地不胜枚举,每到春季有近50种候鸟在此繁衍生息。2020年4月,梁平区政府发布《关于禁止猎捕陆生野生动物的通告》,除重点湿地保护区域永久禁猎外,当地其余区域从2020年6月1日至2025年5月31日实行全面禁猎。

  2022年4月,赵某等三人相约打猎,诱捕鸟类29只,被公安机关当场抓获。经鉴定,其捕获的鸟类均为白胸苦恶鸟,属于国家“三有名录”保护动物,共计价值8700余元。

  2022年9月,该案被移送至梁平区检察院审查起诉。“白胸苦恶鸟是监测湿地生态的‘活指标’。”据该院长江生态检察官唐千岚介绍,赵某等人被公安机关抓获时,他们所捕获的白胸苦恶鸟仍全部存活,且在第二天被公安机关成功放生。

  今年3月31日,鉴于赵某等人未对生态环境造成实质性损害,且具有坦白等情节,梁平区检察院经公开听证,依法对三人作出不起诉决定。与此同时,该院向当地林业部门制发检察意见书,建议对三人分别处以不同金额的罚款,得到了采纳。

  依托梁平区检察院推行的公益代偿机制,赵某等3人还加入了公益志愿服务队伍,不定期参加巡河问水、护山巡逻、普法宣传等活动,从“捕鸟者”变身“护鸟人”,用行动补偿受损的生态。

  编辑:安宏杰